深夜,长沙雨花区华雅大酒店,几名医护人员围坐在一起,准备第二天要用的标本采样管。隔日清晨 5 点,他们已起床准备,6 点 30 分许开始对酒店里隔离的 230 位雅礼师生做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酒店组人员和厨房也开始忙碌起来,6 点 40 分许开始给每个房间派送当天早餐。经过最初几天的磨合与信息收集,他们已较清楚每位师生的需求。

  独自待在房间的师生们则或已开始洗漱,或带着沉沉睡意被铃声、敲门声叫醒,体验完双采双检(口腔 + 鼻腔)的 “ 酸爽 ”,肚子被丰盛的早餐填满后,便安心开始了一天的网课学习。

  3 月 26 日,在区域核酸筛查中,雅礼中学被发现 1 例新冠肺炎确诊。当日,雅礼中学一千多名师生被紧急安排至不同酒店隔离点。

  接下来的 14 天里,有 5 个学生在华雅大酒店度过了自己的生日;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迎来种种 “ 意外 ”:有学生没手机家长联系不上?上网课网速慢?学习资料要打印?

  4 月 9 日,雅礼中学 “ 解封 ”,在酒店隔离的师生陆续离开。酒店房间里有许多学生们留下充满爱意的纸条,更有家长送来锦旗:这里把孩子照顾得比在家还好!

  4 月 14 日,长沙摘星!和孩子们相处了 14 天的 “ 临时保姆 ” 们也即将回到正常生活和工作里,孩子们留下的爱心纸条已被好好珍藏。

  学生没手机怎么及时沟通?写留言条、开座机、观察用食,点对点了解

  和以往作为隔离点的情况不同,酒店这次面对的是每天都有学习任务的师生,这意味着三餐配送时间都要做出相应调整,像早餐 6 点 40 分左右就得开始分发至每个房间。

  为尽量减少除医护人员外其他工作人员进行观察区的次数和停留时间,送餐采取不接触的方式,酒店工作人员放下食物后敲门提醒即离开。因而若想及时获得学生信息及反馈,只能通过通讯设备或一张张手写的留言条。

  但大家很快发现,很多学生用的是老人机,还有些手机都没有。家长在群里焦急询问:我联系不上我的孩子了,他现在什么情况啊?

  酒店立马开通每个房间的座机,让学生可以和家长直接沟通。“ 有一个同学我记得很清楚,他没有手机,又不知道座机打电话要不要钱,担心会很贵,就一直没和家长联系上,家长很焦虑。我们知道后就帮他开通了全省免费。” 孙爽说道。

  当然,大家也还有其他方式捕捉信息。如酒店工作人员送餐时会特别留意每个房间上一餐的食用情况,“ 有食量比较大吃不够的,还有感冒了口味比较清淡的。还有一回我记得很清楚,有位学生送的餐基本没动,问了后学生说自己很想很想吃土豆饼,我们就相应做了调整。” 酒店组组长聂永红说道。

  每日核酸检测是唯一可以和学生直接接触的时候。因而医护人员会趁着这个机会进行医疗巡查,如学生的健康监测、用药情况等,也注意在沟通中留意同学们心绪、状态是否出现异常。

△ 工作人员将生活垃圾装箱,做医疗垃圾处理△ 工作人员将生活垃圾装箱,做医疗垃圾处理

  给学生送上生日蛋糕,工作人员化身为学习资料打印员

  这隔离的 14 天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可能不仅是第一次离家,也是第一次体会一个人生活。考虑到学生独自待在一个封闭的房里,再加上学习上的压力,对疫情的担忧等等,工作人员会格外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隔离场所外安排了心理组随时进行心理疏导,酒店组也送去了跳绳和解压玩偶等放松物品。

  沟通变得格外重要。“ 学校不久就给学生送来 iPad 上网课,如果有人反应网速不好肯定会立马处理。但有些同学如果是比较沉默的性格,缺乏沟通就会比较麻烦,我们就会根据老师反映的信息比较关注他们。” 孙爽说道。

  酒店前台登记师生信息时,发现有 5 名学生会在隔离期间过生日。聂永红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给每个学生订了礼物和蛋糕。“ 会感觉这样会让他们觉得比较温馨吧,小孩一个人过生日一般都会觉得孤独。”

  此外,酒店组还专门配备人员为师生运物资、拿快递,除了家长寄来的衣物,还有学习需要的书籍,有时他们还会临时变成打印员—— “ 老师发了学习资料 ”“ 我有卷子要做 ” ……

  医务组偶尔也会遇到一些突发,如有位之前拔了智齿的学生,隔离期间无法拆线,孙爽就和医院那边沟通,在专业的医护指导下,帮学生拆了线。

  学生:你们让我明白,我在这里不是一个人

  “ 我们做核酸是双采双检,要捅四次,两个鼻孔和两次口腔,为保证检测准确度,手法也会比较专业,捅得比较深,所以对于隔离师生来说味道是很‘酸爽’的。” 孙爽介绍。

  但这仅仅是一部分工作。“ 我们每天都要汇总、总结当日问题解决和反馈情况,挑选出一些重点观察对象,并对第二天的样本采集巡回信息收集做出侧重性的安排。”

  8 位医务人员常常清晨 5 点起床,深夜才能回到床上,每天只能争取吃到一顿热饭。

△累了后就地坐下的工作人员△累了后就地坐下的工作人员

  14 天就在这么紧张和安心交织的氛围中过去了。

  4 月 9 日,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敲开学生房间的门,引导他们单独坐电梯、上车离开。

  在房间里,大家发现了很多留下的充满爱意的纸条:

  “ 正因有你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才能安心地隔离、学习。”

  “ 隔离的日子过得好快,谢谢有你们。”

  “ 你们真的很暖心,让我明白了我在这里不是一个人,甚至有了一个小家的感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