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寻艳)4月12日,浏阳市民陈先生再次来到父母居住的房子,看望前几天不慎受伤的母亲。“老人那天趴在厕所一个多小时,肋骨软组织挫伤,获救后整个人躺床上完全动弹不得。”陈先生介绍,幸亏消防员及时赶到实施救援,目前母亲身体状况已有好转。

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对老人展开救援。长沙晚报通讯员 寻艳 供图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对老人展开救援。长沙晚报通讯员 寻艳 供图

  为掏小物件,老人手被厕所洞卡住一小时

  事情还要从4月9日说起。当天6时30分许,陈先生在睡梦中接到邻居电话。“邻居说我妈在家好像遇到什么事情了,一直在哭喊,喊了快一个小时了!”陈先生马上从床上爬起来,直奔父母居住的房子而去。

  然而,5分钟后,陈先生赶到父母居住的房子时,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年迈的父母因为防盗,把房门反锁了。“我有钥匙都进不去。”陈先生告诉记者,更糟糕的是,今年86岁的父亲耳背严重,根本就听不到他在门口呼喊。

  绝望的陈先生站在家门前听着母亲的哭喊声,自己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呼叫父亲开门。大约5分钟后,父亲才来到楼下打开了房门。“父亲当时在家里看电视,他发现母亲很久没有出现,也没有做早餐,就起身去查看,才发现了母亲的问题,赶紧打了电话报警,同时下楼来开门。”

  房门打开后,陈先生立即冲进家门,终于在厕所内看到母亲,她整个人完全趴在地上。“应该是有什么东西掉到厕所的洞里了,母亲弯腰伸手去掏,结果手肘伸进去被卡住了,没办法拔出来。”陈先生当即取出洗手液,在母亲手肘被卡住的部位进行涂抹,再鼓励母亲自行将手拔出,但几次尝试后还是失败了。

  “火焰蓝”及时赶到,助老人顺利脱困

  “母亲这时候已经被卡了一个多小时了,整个人已经没有了力气。”正当陈先生焦急不已时,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了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从陈先生手中接过洗手液,再次对老人被卡部位进行涂抹,随后帮助老人改变体位,教老人调整身体发力部位。“我也在旁边用力帮母亲,过了10多分钟,终于把手拔出来了。”陈先生说,母亲将手肘拔出后,当即瘫在了地上,全身没有任何力气。“我又把母亲抬到床上,但她躺在床上好久都不能动,连翻身都做不到。”

  过后,陈先生反复叮嘱父母,今后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将房门解除反锁,确保万一出现情况时自己能及时赶到家中。“两人之前关机的手机也被我重新打开,并设置了紧急呼叫,确保他们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我。”陈先生说,幸亏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展开救援,帮助老人及时脱困,自己以后也会抽出更多时间来家中看望老人。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