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1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岚)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长沙市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已经正式印发《长沙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指出,到2025年实现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低于82%。

  《规划》指出,要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融合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坚持“东拓、西提、南融、北进、中优”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建成“四精五有”的品质长沙。

  同时,在教育方面,长沙将基本实现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十四五”期间,全市新、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25所,新改扩建普通高中15所,新改扩建公办园150所,基本实现每个乡镇至少办好2所公办幼儿园;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深入实施名校长卓越教师培育工程,培育80名市级名校长,培育好1000名以上市级卓越教师。

  在医疗卫生方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乡镇改厕,乡镇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每个乡镇(街道)办好1所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办好1个村卫生室,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

  此外,长沙将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到2025年,实现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2%。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