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序时、刘子昂、李钒祎、李颐(从左至右)四位学子通过层层选拔,获得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围第一批次认定。 黄序时、刘子昂、李钒祎、李颐(从左至右)四位学子通过层层选拔,获得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围第一批次认定。
四名学子与校领导、教练、班主任合影。四名学子与校领导、教练、班主任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4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苏晓玲)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测试结果出炉,全国约有50名中学生凭借杰出的数学特长成功入围。

  湖南师大附中黄序时、刘子昂、李颐、师大附中博才校区李钒祎四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围第一批次认定,今年湖南省仅这4位同学入选。他们将在明年春季,参加清华大学的预科培养,考察通过后,由清华大学参照保送程序录取,以“3+2+3”的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

  清华大学官网介绍,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致力于自主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清华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

  报名该计划首先需要学生进行网上报名,经所在中学核实后才能参加初评,初评通过的学生可参加测试环节。测试分为一试、二试、心理测试和面试,并且还要通过体质测试。其中初评在线上进行,后续测试在清华大学完成。

  清华数学领军计划对孩子数学能力要求非常高。除了高中数学、数学竞赛内容,还需要对大学数学有所涉猎,如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等。

  此次湖南入选的4位同学,他们身上有很多共性的地方,如对数学拥有浓厚兴趣、独立思考和深入探究能力强、专注力和自学能力强、拥有攻坚克难的品质。他们不仅要掌握高中数学、竞赛数学和大学数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并且还要均衡其他科目的学习,而这些都离不开超强的自律和坚持。

  “对我来说,我并不是为了学好竞赛而学习到深夜的人,兴趣才是我最大的动力。比如对于一个丑陋的几何题,我可能不会想研究它。但是如果这个题是漂亮的,我可能会花大几小时去思考,甚至路上都念念不忘。事实上,许多理论都蕴含着精巧的结构,找到它们,欣赏它们,它们就会成为我们学习竞赛甚至于以后做研究的动力。”李颐是师大附中高一2101班的学生,他说自己小学六年级开始接触奥数,之前也没取得很好的成绩,只是他对数学一直都很有兴趣,所以一直坚持学下去。

  黄序时和刘子昂都是师大附中高三1901班的学生,班主任吴彩霞老师说,黄序时抗挫能力非常强,进省队遭遇三次“滑铁卢”,但他越挫越勇,仅用一个月时间快速调整目标和状态,最终晋级“王者”。他的综合成绩非常优秀,学科总分常年保持在年级前十名,这样的分数在高考中收获一所一流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毫无问题。

  刘子昂则是个天性张扬的孩子,对于啃难题,他有自己的诀窍。“有时候遇到做不出题,脑袋已经在发呆的状态,我就不做了。”刘子昂说这时候大脑已经疲惫了,不如好好休息。但有时候脑子还在飞速运转,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这往往意味着曙光就在眼前。

  “人们往往只看到这些孩子身上的光环,却很难想象他们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主教练王健宇(附中博才科技创新处主任)说,李钒祎就是一个特别有定力、能吃苦的孩子。曾经有一次坐了两个小时没解出一道题,老师也没说什么,以为他放弃了,结果奋战两天后,李钒祎把题给解了。“我们希望这些优秀的孩子,不仅仅是为湖南为中国争气,更要为人类数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数学天赋固然重要,但能在数学学科上取得成绩,还需要其他优秀品质和外部条件的加持。在师大附中,教练们分工合作,各尽所能为孩子们服务,对他们进行生涯规划和专业指导,打破了人才培养的壁垒。”师大附中数学总教练苏林表示。

  “要解决中国许多卡脖子技术,关键在于培养基础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师大附中科技创新处主任李湘黔介绍,为此学校率先在中学里成立了科技创新处,该部门主要承担学校学科竞赛培训日常管理,督查学科竞赛集体备课,督促各阶段学科培训计划的有效落实。推动学科教练员队伍建设和做好竞赛培训的保障工作。另外,还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建立和完善附中教育集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贯通培养模式。

  截至目前,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参加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地理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共夺得国际金牌34枚、银牌11枚和亚洲金牌11枚,国际金牌和奖牌总数稳居全国第一。

  如何学好数学?看看他们的秘诀

  黄序时:

  1。做完题要好好总结,概括题目类型、解题关键、背景内涵。

  2。草稿纸工整有序,把做题的思路写出来。

  3。模拟考试要认真对待,保持一定的紧张感。

  4。真正重要的是能力的提升,而不是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

  刘子昂:

  1。对于较难的问题,要敢于去磨,多花时间思考,有时花上几个小时就不为过。

  2。要有自己的错题本,经常反思总结。

  3。要能自律,学习的时候绝对投入专心学,玩的时候尽情地玩。

  李颐:

  1。解决一道问题,要详细写好过程,书写有层次,每一步都有理有据,也是训练数学问题严谨论证和表达的方法。

  2。多与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多交流请教。

  李钒祎:

  1。适当的刷题,而不是盲目的刷题。在适当的刷题后整理错题,反思自身原因,并做好分析。

  2。时刻记录自己的灵感。当做一道题时,一些不经意间冒出来的灵感,都值得被我们先记录下来,很有可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