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记者 何青 王嫣 吴公然 摄影 李长宏 朱丽萍)“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主要表现在四个‘显著增强’。”11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上,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介绍了这5年,湖南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哪些可喜成就,接下来,会从哪些方面着力来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

  周海兵介绍,一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过去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迈上3万亿、4万亿台阶,今年预计将突破4.5万亿,实现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的奋斗目标。二是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目前已形成3个万亿级和14个千亿级产业,培育了2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居中部第一;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已发展成为全球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成为湖南经济的靓丽名片。三是市场活力显著增强。目前,全省市场主体已突破520万家,并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四是民生福祉显著增强。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打好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建成了上百所“芙蓉学校”,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接下来,会从哪些方面着力来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周海兵说,下一步,全省发改系统将充分履行好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的职责,尽快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一是突出目标引领,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体系,进一步把各类目标细化、量化,并分解到年度、分解到地区,以年度目标的实现,来支撑五年奋斗目标的完成。二是突出政策保障,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尽快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以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保障各项战略的推进。三是突出项目支撑,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发展任务,谋划实施一批效果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用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高质量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