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破网净源”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清理重点区域市场,有效打击“三个一批”,形成深挖严管高压态势。

  烟酒店衣柜“暗藏玄机”

  执法人员一眼识破

  28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天心区南托街道开展专项行动。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家名为乐琼烟酒商行的烟酒店内存放大量卷烟,在商行二楼的衣柜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间暗格,暗格内同样存放了大量卷烟,这一异常行为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

▲在烟酒店二楼衣柜发现暗格▲在烟酒店二楼衣柜发现暗格

  “我们刚刚在检查的过程当中,发现他的衣柜的背板比较不自然,就用手敲击了一下,发现里面是空的,打开就发现里面有卷烟。这个空间存在楼梯间的背后,他利用空间的落差在柜子的背后就做了一个暗门。”长沙市天心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员告诉记者。

  经过细致检查后,执法人员发现除了暗格,在门店一楼的酒类包装盒后方同样存放了大量各类品牌卷烟。

▲暗格内发现大量卷烟▲暗格内发现大量卷烟

  “他店里的存烟量不正常,远远超过了自己的烟草零售许可证的档位。”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员郭爽表示。

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该门店内几乎所有卷烟包装盒上方的条码都被擦除。

▲卷烟上条码被擦除▲卷烟上条码被擦除

  “这个卷烟大多都是擦了码的,我们就会认定为是非法购进的卷烟。首先我们会将这些卷烟清点数量,然后对卷烟上的码段进行抄录,看是不是他店子里的卷烟,如果不是他们店子里的卷烟,他就涉嫌未在当地烟草批发专卖企业进货的违法行为,我们就会对他进行进一步的立案调查。”长沙市天心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员表示。

  声称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突击仓库发现大量“回流烟”

  在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我们另一组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芙蓉区长嘉路一家名叫秋波食品商行零售店进行突击检查。在这里,烟草稽查员发现大量违法“回流烟”。

  面对稽查员的询问,零售店老板声称门店已经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但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情况,稽查员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随后,稽查员来到该门店位于望龙路某小区的地下车库,在车库内执法人员发现了大量违法卷烟。

经清点,仓库内存放了芙蓉王、白沙、大前门、中华、荷花等各类品牌卷烟,而这些烟全部为“回流烟”。

  “这种32位喷码并不是长沙本地,而是其他省内别的地市通过违规的途径流入到长沙本地卷烟市场。”芙蓉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周游表示。

执法人员介绍,“回流烟”严重扰乱卷烟市场流通秩序,会造成本地市场卷烟价格和供销失衡。目前,这些违法卷烟已被烟草稽查员依法查扣。

  烟酒店内设暗格

  内藏数百条“回流烟”

  为了逃避执法人员的查处,一些烟酒店会在店内设置暗格暗门,用以藏匿回流烟以及违法卷烟。记者跟随联合执法人员执法检查的行动过程中,发现一家名为佑坊烟酒商行的烟酒店内存放有大量卷烟,且店内没有悬挂烟草专卖许可证,存在无证经营卷烟的嫌疑,随后,执法人员在对其门店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在楼梯处发现了一处暗格。

  “房子一般都是方形的,而这个房子两边尺度有差。根据经验我们会围着这个空间进行环绕检查,也会进行一个敲打,根据回响,证明里面有一个隐藏的空间。”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是暗门,暗门最常见的是电子锁,因为电子锁的构造不会留痕迹。”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暗格进去后,里面有一个四五㎡左右的空间,摆满了各式的香烟,简单的估算一下有几百条,藏得非常的隐蔽。

  经执法人员核查,该门店内大量卷烟均来自常德等地,执法人员表示,虽然这些卷烟均为真品卷烟,但都是从外地非法收购囤积,属于回流烟,执法人员随即对其进行了查扣。

“这个店暂时是没证的,合作的经营人员是否有证我们还在调查,如果是有证的话,就是未在当地烟草专卖企业进货的行为,如果是没证,就要将相关人员进行刑事调查。”长沙市烟草专卖局特勤大队大队长曾俊表示。

    28日上午,长沙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整治行动中,共查处9起典型案件,查获违法卷烟约150万支。接下来,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执法监管,持续净化烟草市场环境。

   “对全市的烟草市场进行全面彻底的巡查,对违法违规顶风作案的不法分子坚决予以打击。一个是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优化卷烟营商环境,另一个方面是营造高压态势,坚决维护好年底卷烟市场秩序。”长沙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胡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