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查验现场。查验现场。
海关工作人员查获的进境固体废物。海关工作人员查获的进境固体废物。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记者 李赛凤 通讯员 林俊 胡列峰 王舒婷)10月27日,经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实地复检并出具鉴别报告,此前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查获的7.2吨进口“铁制旧工具”确认为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这是长沙海关今年首次在属地查检环节查获进境固体废物,目前案件线索已移交缉私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星沙海关关员在对该批进口货物实施属地查检时发现,该票货物申报名包括榔头、镰刀、钳子、斧头、锯、扳手等26个品种的铁制旧工具,但实际货物种类多样、规格不一,不但有未申报的类别,且大多数工具存在不同程度的锈蚀、污渍、磨损及划痕,有明显使用痕迹,品相较差,现场判断疑似固体废物。现场关员立即实施取样送检并封存货物。经长沙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检测鉴定,认为物品为严重锈蚀的废旧工具,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进口企业申请复验后,经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来长沙实地复检,确认为禁止进口固体废物。

  今年来,长沙海关持续开展“蓝天2021”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进境违法行为。重点聚焦“洋垃圾”走私常见的伪瞒报、夹藏等方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作业,加强实际监管,提升查发能力,对于疑似固废的一律取样鉴定并依法处置,强化退运处置。同时,建立非法入境固体废物多部门联合处置协调机制,不断织密防控“洋垃圾”走私进境的立体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