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从上海出发的旅行团被查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后,疫情已波及多个省市地区。

  10月16日,2名上海游客在西安市第八医院被筛查出新冠阳性。在流调过程中,西安对与之同行的5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全为阳性。活动轨迹显示,他们曾于10月9日至15日期间在甘肃、内蒙古自驾游。

旅行团出行路线。旅行团出行路线。

  随后全国多地展开排查,截至10月19日,湖南、北京、贵州、陕西、宁夏、内蒙古、甘肃7省陆续报告了新冠阳性病例,都或多或少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联。内蒙古、甘肃多个旅游景点及额济纳旗桐楠阁餐厅存在病例轨迹交集。

  陕西:新增1例确诊病例,曾陪同外省输入病例在西安游玩

  10月18日7时-10月18日24时,陕西新增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该确诊病例于10月16日陪同旅行团确诊病例3、4、5、6和无症状感染者在西安游玩

  内蒙古:新增7例确诊病例,5例为闫、姜夫妇密接

  10月18日7时至10月19日10时,内蒙古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5例,二连浩特市2例)。

  其中,阿拉善盟额济纳旗5例均为陕西确诊病例姜某、闫某的密接人员,均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工作。二连浩特市2例为夫妻关系,与之前2名确诊病例无接触史,但与之前2名确诊病例共同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保洁员系同一封闭管控小区。

  北京:新增2例阳性,其中一例为宁夏病例艾某某密接

  10月18日晚22时,丰台区疾控中心报告1例甘肃来京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该人员乘坐K42次列车于10月16日抵京,为9车厢18号下铺宁夏病例艾某某的密切接触者。10月19日0时至14时,北京新增1例京外关联输入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湖南:长沙县新增1例外省输入确诊病例,甘肃嘉峪关人

  10月18日,长沙县新增报告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来长参加由江苏某企业举办的智能洗涤观摩活动。

  经初步核查,蒋某某,男,40岁。10月17日13:15-17:45乘坐EU2446航班从嘉峪关抵长,乘坐出租车(湘AT9468)从黄花机场入住华良华天假日酒店。在酒店晚餐后又到酒店周边的常聚湘菜馆吃宵夜。10月18日蒋某某在酒店用完自助早餐后,乘出租车(湘AX67H5 )到达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后乘坐出租车(湘AT8660)赶上参观公司的大巴(湘A09685D),前往3家洗涤公司参观后回到酒店就中餐。中午,经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告知核酸检测阳性后进行单人单间隔离。

  甘肃:兰州城关区新增6例阳性,5例去过额济纳旗

  甘肃新增的6例确诊病例中,甘肃新增的6例确诊病例中,病例1到病例5均有内蒙古额济纳旗旅居史,并与陕西确诊的阳性病例旅行团在同日同地同餐馆桐楠阁就餐史,还有一名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

  贵州:新增1例外省关联确诊病例,有甘肃等地旅居史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对重点地区来返黔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甘肃等地旅居史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遵义市疾控中心立即派出采样队伍进行复核并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经复核,该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宁夏:银川新增1例确诊病例,系闫、姜夫妇同游者

  10月17日13:30,银川市在追踪排查陕西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闫某、姜某,二人系夫妻)的密切接触人员中,检出1例阳性人员艾某某,18日确认该人员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宁夏:吴忠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曾到额济纳旗游玩

  2021年10月18日22:50,吴忠市人民医院在日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许某,经吴忠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仍为阳性。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长沙县、额济纳旗等地加大管控措施,积极应对突发疫情:长沙县黄花镇、㮾梨街道、黄兴会展区等重点区域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内蒙古额济纳旗正在实施封闭管理和大规模核酸检测,兰州市城关区两个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区……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来源的尚不明确。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最新 入(返)湘人员公告

  10月18日,我省长沙市报告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10月17日13:15-17:45乘坐EU2446航班从嘉峪关抵长沙,且发病前14天内有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旅居史。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报告的病例和阳性人员也涉及到甘肃张掖和嘉峪关、内蒙古阿拉善盟以及陕西西安等旅游城市。此外,云南德宏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时有报告。鉴于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以下公告:

  1、10月19日起,凡从内蒙古、陕西、甘肃和宁夏四省入(返)湘人员以及从云南德宏州入(返)湘人员到达我省第一目的地时需持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2、建议其他省份入(返)湘人员到达我省第一目的地时持有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入(返)湘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

  3、所有人员入(返)湘后自我健康监测14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周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诊途中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4、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用公筷。出入医疗机构、机场、车站、商场、宾馆、电影院、景区等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一米线等防疫规定。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