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入秋进程图。▲全国入秋进程图。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张婷婷 长沙报道

  昨日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记者分享了一张在田间忙碌的照片在朋友圈,迅速有青海的朋友给我留言:“你不冷吗?咋还穿着短袖,我们这都穿上小棉袄了!”

  记者这才意识到,原来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入秋”,甚至有的地方已“入冬”,而湖南还在和“秋老虎”斗智斗勇,过着气温徘徊在38℃的“三伏天”!

  进入9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大会等诸多国际会议相继在长沙召开,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也即将拉开序幕,湖南宾朋满座,气氛确实够“热”!

  但巧的是,湖南的气温也一直居高不下,湖南究竟有多热?为什么这么热?一系列气象问题令人费解。

  现阶段湖南是全国最热!也是历史最热!

  ▲网友在朋友圈里吐槽今年的秋分。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

  往常,秋分节气开始时,我国秋季的前沿已经跨过淮河,抵达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北中部一带,但今年入秋进程偏晚。

  首先,从全国天气情况来看。

  昨日下午的一份全国温度实况排行显示,湖南衡南登顶全国高温排行榜榜首,永兴紧随其后,另外诸多地区也位列榜内,湖南无疑成为现阶段全国最热的地方。

  截至9月22日,我国秋季版图涵盖了西北大部、内蒙古、东北、华北北部、西南大部等地,其中青藏高原、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一带甚至已入冬。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兰州、银川、太原、西安等地已经入秋。

  但在长沙、南昌、武汉“秋老虎”的“生命力”特别顽强,尤其是长沙,未来几天还没有降温趋势,最高气温可达37-38℃。

  再来看看湖南历史同期天气情况。

  去年,湖南共发布高温黄色预警40期,橙色0期。今年截至9月23日,湖南共发布高温黄色预警46期,橙色预警5期。尤其是近日,湖南省气象台几乎每天都在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2021年6月1日至9月22日,湖南省累计高温日数分布。

  今年2021年6月1日至9月22日以来,湖南平均气温为28.1℃,较常年同期偏高1.5℃,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平均累计高温日数42.8天,排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仅次于2013年同期45.8天)。

  ▲2021年6月1日至9月22日,湖南省高温覆盖面积的逐日序列。

  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气象上通常以“候温划分法”划定四季,5天滑动日平均气温稳定高于10℃为春、高于22℃为夏、低于22℃为秋、低于10℃为冬。

  湖南通常从9月下旬后期至10月中旬自西北向东南先后进入秋季,平均入秋时间为10月5日。湘西北9月中旬后期率先入秋,湘东南在10月中旬最后入秋,入秋时间前后相差1个月左右。

  这么来看,湖南今年入秋进程是有点晚,但也不算太晚,就是温度比往常确实偏高不少。

  秋老虎”迟迟不走,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

  其实大家对“秋老虎”都很熟悉,用更专业的方式解释,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的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

  往年,“秋老虎”发发威后,会很知趣地自行离开了,但它今年为什么这么横,迟迟不肯走?

  ▲副热带高压今年与往年对比图。

  一是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挽留!今夏我国的主雨带主要位于北方,南方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的时间长,在该高压控制下会形成了连日晴朗、日射强烈的高温天气。

  二是因为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异常!按照季节演变规律,9月份控制中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应该是逐步南移的,但今年9月以来却是逆势增强西伸北抬,主体位置大幅偏北,面积大幅偏大,甚至有时候比今年8月更强。

  三是因为全球气候正在变暖!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2021发布的权威报告显示,1970年以来的50年是过去两千年以来最暖的50年;1901-2018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了0.20米,上升速度比过去三千年中任何一个世纪都快;2011-2020年全球地表温度比工业革命时期上升了1.09℃。

  今年的副热带高压格外“作妖”,再加上大气、海洋、陆地大环境正在变暖,导致了湖南立秋以来温度居高不下。

  国庆前湖南热度不减,局地还会冲上39℃

  最后,大家肯定还有个灵魂拷问,到底什么时候天气会转凉?最新的天气预报又让人失望了!

  ▲网友发布的朋友圈动态。

  在未来三天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湖南仍然以晴好的高温天气为主。尤其是国庆前,大部地区会出现异于常年同期(9月下旬)罕见持续性高温炎热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可能再次冲上39℃。

  记者认为,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的体感不佳倒是次要,可能引发的其他影响更应重视。

  一是导致各地用电用水量激增。不久前记者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受“秋老虎”影响,合肥电网用电负荷同比大幅增长约11.9%,突破了合肥市电网9月份历史最高,值得湖南引起高度重视。

  二是湖南多地出现干旱。8月27日以来,湘中及以南地区多晴热高温天气,气象干旱发展;9月22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全省60个县市区存在气象干旱,祁阳、常宁等20余个县市区受影响,尤其影响水稻、玉米、蔬菜、经济林果等作物生长。

  三是湖南水库水位下降。根据9月23日8~9时主要水库水位监测显示,湖南省东江、涔天河、晒北滩、黄材、江垭、凤滩、柘溪水库,较汛限水位低10米以上。

  ▲湖南省气象台预报显示,今明两天全省无降雨情况。

  为了缓解少雨的情况,9月13日至21日,湖南省气象局组织在长沙、衡阳、邵阳、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10市州30县市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9次。

  ▲人工增雨准备阶段。

  面对持续高温,人工增雨确实可以对干旱有所缓解,但远不如一场及时雨来得酣畅。记者希望,火热的湖南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热度”可以不减,但是“温度”还是可以适当减一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