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国家级名单公示,湖南8地上榜!

  近日,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拟命名名单进行公示,其中,湖南6地上榜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拟命名名单;2地上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拟命名名单。

  一起来看看
↓↓↓

  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拟命名名单(湖南6地)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长沙市长沙县、湘潭市韶山市、岳阳市平江县、郴州市汝城县、永州市祁阳市

  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拟命名名单(湖南2地)

  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

  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拟命名名单
(湖南)

  怀化鹤城区

图源:鹤城融媒图源:鹤城融媒

  长沙长沙县

章帝摄章帝摄

  湘潭韶山市

  岳阳平江县

图源:今日平江图源:今日平江

  郴州汝城县

  永州祁阳市

图源:祁阳发布图源:祁阳发布

  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拟命名名单
(湖南)

  长沙浏阳市

图源:微浏阳图源:微浏阳

  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

  据中国环境报此前报道,

  示范建设的典型引领作用不断发挥。

  一是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中,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并且建设指标中也有明确要求。示范市县建设是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可以更好地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树立典型样板,为推进制度改革提供实践经验。

  二是有利于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我国区域差异显著,资源禀赋、经济基础、发展水平各有不同,难以通过“一刀切”的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尤其需要突出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示范市县地域分布较广,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

  三是有利于解决各地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对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指标恰恰反映了地方环境保护的薄弱环节,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通过开展示范市县建设,可以在区域层面形成合力,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改善提升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