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启动!”9月17日,随着庄重宣布声响起, 作为“湖南省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唯一特色园区项目——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对外正式供能。这也标志着,湖南的“碳达峰碳中和”新模式正式成型,为兑现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湖南又做了一回“模范生”。湖南省住建厅科技处处长何小兵、马栏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邹犇淼、长沙城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军山、长沙市住建局科技处处长刘剑、长沙城发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钢、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先国、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能源设计院院长王林春等领导及园区用户代表出席了当日活动。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0年9月17日,正在长沙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入位于长沙浏阳河畔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园区开展企业党建和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并作出重要指示。

  对于落实中央精神,如果说长沙是湖南的领头雁,那么原本担当着长沙城市建设、城市运营功能和职能的国企“长沙城发集团”,作为“排头兵”更是责无旁贷。其旗下子公司长沙城发能源公司牢记“碳达峰碳中和”历史使命和责任,不断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着力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产业建设,该项目将逐渐在园区全面推行,为湖南“碳路”模式探索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区能源站

  这座“游轮”有“颜”有“技”还有“能”

  长沙浏阳河畔,矗立着一座极具设计感的白色“游轮”。除了外观时尚味道十足外,更重要的是它十分“绿色”,其特点是“游轮”以污水源为主向区域供给环保再生能源。该站便是马栏山南北两座能源站之一的北区能源站,紧邻朝正垸污水提升泵站,以“污水源为主+燃气三联供补充+常规机组应急保障”的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中心,为园区北部160万㎡建筑提供集中供能服务。

  北区能源站占地面积206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共3层,其中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地下一层,为三联供机房、污水源热泵机房和消防水泵房,地上两层,一层为离心式冷水机房、展厅和消防控制室等,二层为锅炉房、高低压配电室、电容器室和弱电机房等。在负一层,记者见到了绿黄灰三色的“大家伙”——污水源热泵系统,由污水源热泵机组及污水换热器等配套设备组成,它通过管道从朝正垸污水泵站抽取污水,通过眼前这些宽流道低阻力的换热设备提取污水中的冷量和热量,再通过污水源热泵机组实现高效的制冷和制热。该层安装了分水器和集水器。能源中心各个系统供回水管的汇集中心,所有机组生产的冷量、热量是先在直径 1.8 米的超大型分水器集中后,再经供水管网统一输送至园区的各个用能建筑,冷、热水在用能建筑换热站内完成换热后又经回水管网输送回集水器后,分别进入各机组再次降温或升温,如此循环源源不断地向用户提供冷量和热量。

  南区能源站位于东二环南侧绿化带地下空间,建设以“浏阳河水为主+燃气三联供补充+常规机组应急保障”的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中心,为园区南部240万㎡建筑提供集中供能服务。

  相当于每年再造一座 417 万棵树的“大森林”

  马栏山北区能源站该站采用国内一流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从生产自控到系统智控的跨越升级和智慧生产运行,最大程度实现能源高效合理利用,系统运行可靠率达99.99%。北区能源站全面按照绿建三星标准实施,建设过程中创新性地采用获得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的“BIM+装配式机电”技术,实现了“区域能源+BIM+装配式机电”的完美融合,极大提升了工艺质量。

  据介绍,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内的两座能源站,秉持“绿色低碳”理念,大力应用先进成熟的区域能源技术,浅层地热能利用占比高达59%,与采用传统能源相比,综合节能率达27%,年节约标准煤耗量6017吨,减排效果显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4849吨、二氧化硫447吨、氮氧化物223吨、烟尘4051吨。

  按目前已建成的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第一期规模,记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测算,一棵树一年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是18.3公斤,而该项目第一期一年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就相当于811420棵树一年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总量。如果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全部建设规划达成,相当于每年多为地球植树 417 万棵,为地区清洁能源发展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智慧能源让长沙“爱不停站”

  据悉,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站)早已向雅和苑、湘江时代、西雅韵等小区集中供暖。家住湘江时代小区的宁先生就享受到了这一“福利”,每月缴纳的费用不到600元。而家住湘江世纪城的黄女士,她家面积与宁先生家差不多,自己安装了地暖、暖气片,每个月天燃气费用却近2000元,直呼“经济压力大”。在记者走访中了解,不少市民都有集中供暖的期盼,但苦于片区没有集中供暖的能源站。

  “长沙一秒入夏,一秒入冬”这是坊间流传的一句玩笑话,但真实反映出长沙夏季异常高温,冬季异常湿冷。多年前,长沙不少市民就呼吁,期盼如北方城市那般采取集中供暖模式,即可提升居住环境的舒适度和幸福感,又能减少设备的安装成本和使用费用。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要求的不断提升,南方集中供暖开始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上有中央要求,下有民众需求,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应用而生,让蝉联多年“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长沙愈加的“幸福”。经估算,接入区域能源系统相比自建空调系统,初期投资可节约20%左右,并省去多次设备更新费用,每年运维费用可降低15—20%。

  目前,能源站计划为视频文创产业园区提供服务,周边住宅小区未来也可能实现,只需在楼盘建设前期接入站点,铺设管道,就能享受集中供冷供暖。长沙城发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也在加速推进长沙高铁新城会展片区、高铁西城片区以及南部新城等片区的浅层地热能应用,为片区提供全覆盖、高品质的集中供冷供热服务。

  世界“碳路” 长沙有标杆 湖南有模式

  在碳中和背景下,碳排放达峰将是湖南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一次重大机遇。为此,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已将碳达峰行动纳入今年重点工作。湖南已启动省级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以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以调整能源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湖南早在2020年就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示范推进”的原则,积极培育浅层地热能建筑开发利用市场,全面建立完善浅层地热能产业体系。作为湖南“领头雁”的长沙,有着当仁不让的使命与责任。

  在此大背景下,有着国企担当精神的长沙城发能源有限公司,为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提升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整体品质,打造“城发优品”,投资、建设了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被评为了唯一特色园区项目,成为“湖南省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样本。

  据悉,2020年,湖南省住建厅牵头负责全省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湖南省发改、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联合推进。各试点市州建立相应推进机制,落实相关工作,确保试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2020—2022年,湖南省每年将按照“一个连片地区、一个特色园区、一个特色村镇、一至两个重大单体项目”的思路确定4-5个试点地区(项目)。

  目前,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开展卓有成效,并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标杆模式。湖南以“实干”践行中国对世界的“碳达峰碳中和”承诺,为构建全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湖南贡献。湖南此举,对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战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完善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域营商环境、提升民众幸福感,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