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仪式。签约仪式。
翔东龙飞机,研发制造引领通航物流配送高质量发展的主导机型。翔东龙飞机,研发制造引领通航物流配送高质量发展的主导机型。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在主论坛发言。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在主论坛发言。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孟彦)7月16日-18日,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期间,湖南湘江新区、湘江集团与中科招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建设湘江通航小镇的合作协议。中科招商航空旗下的湖南翔龙飞机有限公司、甫龙飞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郴州资兴市、沈阳天气模航空零部件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嗖嗖、美亚旅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科招商航空与湘江新区协议约定,双方抢抓发展机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把长沙湘江通航小镇打造成集“创新研发、整机制造、支撑服务、文旅运营”四位一体,金融投资与实业发展互惠,产业生态聚集的通用航空创新高地。

  通航正当时  湖南好机会

  通用航空和现代科技的融合,将带来新的“交通革命”。

  近年来,湖南以特殊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等,在通用航空领域率先发展,独树一帜。

  中科招商航空是中国航空学会战略合作伙伴,先后创设十多家航空产业实体,包括通用航空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文化、通航教育、通航体验、通航金融等全产业链要素,拥有多家通航领军企业。

  此次,中科招商航空旗下10家企业,会同协议单位湘江新区、湘江集团,成规模、集约化"组团"参加湖南(国际)通航博览会,调集7型9架飞机参加静态展示,展位面积达2000平方米,成为湖南航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科招商航空助力湖南通航发展“加速度”,不只是引来一两家通航企业,而是全力打造"四位一体"的通航产业生态,即通航制造产业基地,通航职业技术教育基地,通航飞行运营培训基地,通航科普文旅基地,通过构建产业生态,促进通航繁荣发展。

  全产业链助力湖南“飞”得更高更远

  通航消费市场,既包括医疗救护、抢险救灾、航空作业等社会服务,还包括低空旅游、航空物流、航空运动、体验飞行、通航会展,航空文化等大众消费。

  这次参展的甫龙飞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大众航空消费提供丰富产品和创新服务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赵青介绍,近年来,他们先后投资了多家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包含大众航空消费、航空教育、航空作业、机场建设及运营管理、航空维修、通勤航空等。

  这次展会,甫龙飞行联合北京嗖嗖推出了全球全场景生活服务平台,首开通航大众消费等额送红包模式,包括通航娱乐、通航教育、低空旅游、航空健康产品等,让用户体验通航消费"用同样的钱花两次",从而积攒了大量人气。

  人才是通用航空发展的关键。不管是造飞机,开飞机,修飞机,还是指挥飞机、保障飞机的,都需要专门职业培训。

  中科创大(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有丰富的院校、政府、企业资源。

  据公司负责人刘继军介绍,他们拟通过创建湖南通航职业学院、开展院校协同育人、举办双创特色活动等措施,统筹规划湖南通用航空适航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全力打造通航制造实验室,既为中小制造企业提供适航技术实验验证,又为高校提供授课、研发、实验场所,从而实现产教融合。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在主论坛发言中指出,要及早见事,提前谋划,在规划通航小镇、通航机场时,要统筹考虑人才培训和科普体验问题,让湖南成为国内外通航飞行器的“大卖场”,成为航空爱好者的“大玩场”,成为通航人才培训的“大教场”。

  一公里的公路到不了多远,而一公里的跑道却可以飞向全世界。通航创造美好生活,中科招商航空将全产业链助力湖南通航产业发展,助力湖南“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