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6 月 16 日,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沙地铁 6 号线目前正处于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阶段,现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优秀文化艺术墙作品方案,主要是地铁 6 号线 “ 省图书新馆站 ”、“ 烈士公园南站 ”、“ 水稻博物馆站 ”、“ 黄花机场西站 ”,共计 4 个站点的站厅文化艺术墙设计。

  长沙地铁 6 号线的建设不仅对加强城市 “ 一主两次 ” ( 城市主体和岳麓、星马两个片区 ) 的跨江联系缓解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呈东西向拓展具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充分展现城市建设发展、重大科技设施、创新和服务的平台 , 更是城市发展、人民生活提升、文化交流宣传的重要窗口。

  长沙市轨道交通 6 号线工程西起梅溪湖国际新城,东至黄花机场,线路全长约 48.11 公里,预留继续往东延伸至东航站区的条件。全为地下线,设车站 34 座,其中 “ 省图书新馆站 ”“ 烈士公园南站 ”“ 水稻博物馆站 ”“ 黄花机场西站 ”4 个站点设为重点站。

  本次征集旨在通过公共艺术品的创作与展示,激发人们对 “ 城市 ”、“ 科技 ” 与 “ 发展 ” 的探讨和展望;将长沙 6 号线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科技发展线,体现长沙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希望作品既能兼顾现实生活的写照,结合城市历史文化,同时以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手法,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当今长沙的城市精神风貌以及对未来城市的探索。

  记者了解到,本次征集设计内容、形式和格式要求共有以下几点:

  1、设计内容:6 号线 “ 省图书新馆站 ”、“ 烈士公园南站 ”、“ 水稻博物馆站 ”、“ 黄花机场西站 ”,共计 4 个站点的站厅文化艺术墙设计。

  2、表现形式:投稿作品的表现形式,可以用壁画、雕塑(浮雕)、新媒体、装置或其它合适的方式。需充分考虑地铁消防规范及作品长期展示、维护、清洁、对乘客的安全需求等。在突出每个车站地域文化及个性特征的同时,充分考虑方案的实际落地,实现创新性、功能性与经济性的相互兼容匹配。

  3、格式要求:投稿作品需按 16:9 的 PPT 模板排版,包含作品名称、效果图、设计理念和说明、材质、施工工艺、造价等,如果有视频演示文件(不超过 100MB)一同发送投稿邮箱,来稿只接受电子格式。

  4、每个团队或个人可任选站点设计,不限提交参赛作品数量。

  5、各站艺术墙尺寸要求:省图书新馆站 30 米(长)× 3.15 米(高)、烈士公园南站 30 米(长)× 3.35 米(高)、水稻博物馆站 30 米(长)× 3.45 米(高)、黄花机场西站 30 米(长)× 5.35 米(高)。

  另外,要求设计作品应具有国际化视野并结合本土地域文化,从历史文化内涵、设计元素、色彩、材质、空间形态、艺术特点、实用功能等多个角度创作。

  设计作品需体现具体线路中的每座车站的文化和个性特征,符合线路在城市区域中的角色和定位,充分展现各线路设计风格和属于长沙地域文化内涵和城市精神。

  设计作品应该充分考虑与站点装修风格及主题的融合度,打造多角度沉浸式视觉体验。

  本次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优秀文化艺术墙作品方案,采用全国公开征集的方式 , 在长沙地铁官方网站、广州地铁官方网站等媒体发布报名公告。

  诚邀优秀艺术机构、设计机构和艺术从业者、设计从业者个人 ( 均不限专业 ) ,以及院校学生积极参与。

  征集作品提交邮箱:csscwhysq@163.com

  投稿截止时间:2021 年 7 月 30 日

  届时,将由业主方组织 5 名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每个重点站分别设置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1 名,三等奖 1 名。奖金 1 万至 5 万元不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