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考生和家长目前最关心的是成绩和填报志愿的问题。今年,湖南在 “3+1+2” 的新高考模式下,志愿填报的规则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6 月 16 日,省教育考试院就本科录取批次合并后的志愿填报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醒。

  原来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今年合并为本科批次录取,那么 “ 双一流 ” 高校、一般本科高校、独立学院都在同一个批次内填报,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务必理性,多收集院校资料,多权衡比较,从而做出科学的判断。

  总的来说,合并了录取批次,普通类专业平行志愿由去年的 10 个增加到 45 个,考生有充足的空间来填报 “ 冲一冲 ”“ 稳一稳 ”“ 保一保 ” 的院校专业组,应该说考生的选择余地更大了,安全系数更高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 “ 率性而为 ”,高枕无忧。

  批次合并后,本科线上的考生如果没有被录取,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填报征集志愿,要么考虑专科批次的院校。所以在新高考新规则下,大家一定要认真琢磨志愿组合的 “ 安全梯度 ”,通过稳健的志愿组合来降低风险。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