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0 日,记者从岳麓山景区索道项目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索道项目组办公室)获悉,长沙岳麓山索道重建工程目前已经启动招标。

  根据招标方案,岳麓山索道敞开式吊椅换成 8 人吊厢,全透明玻璃保持刺激感,高差 210 米,单向运送能力达到每小时 2800 人,预计下半年完成建设。

  根据此次公布的招标方案,今后索道将采取 8 人的吊厢式设计,索道驱动站设置在下站,线路水平总长度为 1200 米,高差 210 米。由于吊厢为全透明玻璃,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也能保持索道的惊险刺激。

  今后索道将采取 8 人的吊厢式设计

  岳麓山索道虽不如华山索道那般惊险刺激,但以其 “ 敞篷式 ” 独特体验给不少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1993 年 8 月 28 日,岳麓山建成开通游览观光索道,全长 1238 米,由岳麓山东大门起,至电视发射塔止,上下站高差 211.5 米,最大爬坡 21 度 44,单程时长最快约 16 分 20 秒。这是长沙人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缆车,它从岳麓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把登山的时间缩短到十几分钟。

  岳麓山索道的座椅相当硬核,头顶一块遮阳棚,两边各一扶手,游客坐上去,拉下护栏放在胸前,双脚悬空,就这么坐着岳麓山索道看风景,货真价实的 360 度全景体验。

  索道的票价这些年也略有调整,27 年间从上行票价 12 元,下行票价 10 元,调至上行票价 30 元,下行票价 25 元。稍显不足的就是,岳麓山索道的运力,由于开放式双人座椅共 134 把,每日载客量为 5000 人次左右,使得这些年来,无论节假日、工作日都是满载状态。

  根据此次公布的招标方案,今后索道将采取 8 人的吊厢式设计,索道驱动站设置在下站,线路水平总长度为 1200 米,高差 210 米。由于吊厢为全透明玻璃,在保障安全的同时也能保持索道的惊险刺激。

  建造一个索道陈列室

  景区管理处结合《麓山景区详细规划》,计划将尽快启动麓山景区索道提质改造工作。按照原线路、原长度对现有的索道支架和基础进行升级改造,对现有索道上下站机房原址进行升级改造,将现有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吊椅式索道整体更换改造为单线循环拖挂吊厢式索道。新改建的厢式索道预计要到下半年才能投入使用。

  另外,在全新的岳麓山索道下站附近,还将建造一个索道陈列室,作为中国索道发展史的展馆。旧索道的所有吊椅,也都将留在景区内作为休息区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