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财富总额达1.28万亿元人民币。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5500亿元的财富首度成为中国首富,也是第一位进入全球富豪榜前十的中国企业家,排名第七,并跻身亚洲首富。

  湖南地区共有18名企业家上榜,其中爱尔眼科的陈邦排名最靠前,以1700亿元的财富位居全球富豪榜第61位。去年的湖南首富——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1070亿元的财富排在第二;第三则是三一重工的梁稳根,财富为1000亿元。

  农夫山泉钟睒睒成为亚洲新首富

  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全球富豪榜”,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今年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今年的财富涨幅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过去一年,股票市场的繁荣和大量的新上市公司每周造就了8位新的十亿美金企业家。”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解释。

  榜单前10名中有三张新面孔: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和爱马仕集团董事长贝特朗·皮埃奇。

  得益于2020年9月农夫山泉在香港上市,67岁的钟睒睒以550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七,成为中国首富并问鼎亚洲首富,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有人进入全球企业家榜单前十名。“很难想象,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不是马化腾、马云,而是卖水的钟睒睒。”胡润说。

  在中国富豪榜单中,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排名第二;41岁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财富增长283%,以4500亿元排名第三;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三年来首次跌出前三,排名第四。

  爱尔眼科陈邦成为新一届湖南首富

  三湘都市报记者查阅榜单发现,居住地位于湖南的上榜富豪共有18位,其中有16人居住在长沙,其余两人分别居住在株洲、益阳。

  股价的变化,让湖南企业家在榜单中的排名悄然生变。

  爱尔眼科的陈邦去年在湖南富豪名单里居于第二,但过去一年财富大涨192%,达到1700亿元,排名上升154位,今年在榜单中位列第61位,在一众湖南企业家中排名最靠前。

  去年的湖南首富——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财富涨幅为70%,达到1070亿元,今年位居湖南富豪榜第二,排在全球第133位。

  三一重工的梁稳根财富大涨146%,以1000亿元的财富位居湖南富豪榜第三位,排在全球第148位。

  上榜的湖南富豪还有:爱尔眼科的李力以395亿元排在第484位;安克创新的阳萌、贺丽夫妇以及中伟股份的邓伟明、吴小歌夫妇,均以350亿元排在第560位;宏达电子的曾继疆家族以215亿元排在第1001位;三一重工的唐修国以170亿元排在第1339位;益丰药房的高毅以155亿元排在第1473位;三一重工的向文波、毛中吾以150亿元并列第1537位;老百姓的谢子龙、陈秀兰夫妇,以125亿元排在第1868位;复兴的易大盛以115亿元排在第1962位;远大空调的张跃、赖玉静夫妇,以105亿元排在第2138位;安克创新的赵东平以90亿元排在第2383位;三一重工的袁金华以80亿元排在第2686位;艾华集团的艾立华家族,以70亿元排在第2865位;盐津铺子的张学武以65亿元排在第3050位。

  值得一提的是,出自三一重工的富豪多达5位,占据了湖南企业家的近三成,三一重工堪称“造富工厂”。此外,这18位上榜的湖南富豪中,阳萌、贺丽夫妇,邓伟明、吴小歌夫妇,赵东平,袁金华,张学武等5人都是今年新晋上榜的富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