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作为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4年。截至目前,我一共提交了28件提案,全部都已由相关部门立案办理。”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自豪地说。

  作为来自卫生健康领域的政协委员,易露茜始终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如何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上。特别是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如何将短板填平补齐?易露茜用一年多时间的调研和思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

  完善体制机制 强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抗疫和防疫,成为易露茜工作的主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组长的易露茜与同事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指挥一线,调度全省的疫情监测、研判和处置,整整2个多月吃住在办公室,她笑称:“把这一辈子的方便面都吃光了。”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易露茜并没有丝毫放松,从抗疫一线紧锣密鼓地转移到了防疫阵地。负责全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制定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同时,她用近一年的时间,立足湖南情况,结合全国实际,面向各类群体开展大量调研,并撰写系列调研报告,这些调研内容也是她今年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的重点。

  在易露茜看来,人民满意的公共卫生体系,必须达到全面、科学、精准的要求。公共卫生安全的保障,更需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站位,需要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的科学构建。

  结合此次疫情防控的经验,易露茜认为,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等工作刻不容缓。她希望“十四五”期间通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等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将短板填平补齐,用一张大网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针对这些工作,易露茜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要加快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疫情分析预警、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病原体快速甄别检定和追踪溯源等核心能力,要依托信息化创新线上线下协同调查模式,建设一支与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相适应的能快速精准研判的高水平流行病学调查队伍。

  同时,通过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的数字化建设和信息化应用,在依法依规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疫情监测分析、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提高传染病的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精准追踪能力,确保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在公共卫生体系中,易露茜尤为关注的还是全社会参与机制和科普体系的建立。她认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还要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疾病预防、卫生应急等公共卫生基本知识,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易露茜走访调研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易露茜走访调研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高质量履职带来高质量民生福祉

  “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必须要以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为基础,这样才能充分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推动提案落地落实。”近4年来,易露茜一共提交28件提案,并全部得到落实办理,高质量履职的背后,是易露茜作为政协委员的深入调研,和立足本职岗位上的工作思考。

  从事卫生健康工作多年,易露茜先后在政务履职方面分管规划、财务、疾控、妇幼健康、职业健康等诸多重点领域。工作期间,她主持的“互联网+预防接种”“重性精神病救治救助”“无责任主体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出生缺陷防治的地方立法”等系列改革为全国首创了湖南模式,并得到相关主管部门表彰及推广。这些工作的推广,极大程度上增进了民生福祉,补齐民生短板。

  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易露茜还先后主持《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调查研究》《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现状分析和完善建议》《新形势下疾控体系建设和疾控机构保障建议》等重大调研。

  在这些调研的基础上,易露茜提出的关于启动新冠疫情下中非卫生合作紧急行动、巩固中非传染病防控合作成果、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的建议、促进尘肺病农民工健康扶贫的建议、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的建议、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制度的建议、将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建议、加快推进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的建议等提案从蓝图变为现实,为广大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易露茜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满意的委员履职答卷,彰显大战大考中的委员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