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 119 种药品、新增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7 种罕见病治疗药物纳入医保 …… 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于 3 月 1 日正式启用。与往年相比,2020 年医保目录调入药品数量最多,惠及领域最为广泛,新调入的 119 种药品涉及 31 个临床组别,价格平均下降 50.64%。自此,我国医保目录中西药覆盖 52 个治疗领域,中药覆盖 31 个治疗领域,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全覆盖。

制图 / 潇湘晨报制图 / 潇湘晨报

  3 月 1 日起,国家 2020 年医保药品目录落地湖南,119 种降价药品纳入湖南医保,谈判成功药品平均降价 50.64%。对于就医患者来说,这是一件重大利好。

  在这些降价药品中,新增了 17 种抗癌药,同时还新增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以抗癌药甲苯磺酸尼拉帕利胶囊为例,平均每月可为患者节省约 56970 元。在卵巢癌领域,PARP 抑制剂奥拉帕利的一线维持治疗被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相较医保前患者月均治疗费用可以减少上万元。

  这种抗癌药患者每月可省约 56970 元

  2020 年 12 月,国家公布了医保《2020 年药品目录》。新增了 119 种药品(独家 96 种,非独家 23 种),多数是经过谈判实现降价的独家药品。谈判成功药品平均降价为 50.64%,涉及 31 个临床组别,其中还新增了 17 种抗癌药,其中包括 PD-1、仑伐替尼等新药好药。

  3 月 2 日,湖南省肿瘤医院药品采购办副主任、副主任药师付滢舟表示,以抗癌(卵巢癌、输卵管癌、腹膜癌)药甲苯磺酸尼拉帕利胶囊为例,原来价格为 24990 元每盒,自 3 月 1 日执行国家谈判降价后,价格降为 6000 元每盒,按照患者每天服用 3 粒为例,平均每月可为患者节省约 56970 元。以 pd-1 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为例,原来价格为 19800 元每支,自 3 月 1 日执行国家谈判降价后,价格降为 2920 元每支,平均每个疗程可为患者节约 16872 元。

  此外,在卵巢癌领域,PARP 抑制剂奥拉帕利的一线维持治疗也被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科主任唐洁教授表示,奥拉帕利一线维持进入湖南省特药医保,职工医保报销 70%,城乡居民医保报销 60%,每年报销额度 12 万元。医保前 9464 元每盒,目前降价近 40%,以 5712 元每盒的费用进入医保报销,报销后患者的月均治疗费用为 3427 元(职工医保),4569 元(城乡居民医保)。

  唐洁介绍,在没有纳入医保之前,卵巢癌患者使用 PARP 抑制剂奥拉帕利一个月维持治疗需两三万元,如今相较医保前月均治疗费用可以减少上万元。奥拉帕利从 2018 年 24900 元每盒降到 2021 年 5712 元每盒,降价幅度高达 77%,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件利好的事。

  有药物相比刚引进时价格降幅近七成

  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中国黑色素瘤发病率约在 1/10 万,每年新发患者数约为 2 万人,其中 25% 左右的中国黑色素瘤患者是由于 BRAFV600 基因突变导致的。

  3 月 1 日起,诺华肿瘤治疗黑色素瘤的双靶治疗药物甲磺酸达拉非尼胶囊联合曲美替尼片也开始正式执行进医保后的新价格。据悉,该药物组合在此次医保谈判中降幅超四成,而这一价格相比 2019 年刚进入中国时的价格,降幅近七成。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唐三元教授介绍,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硼替佐米注射剂,单支价格从 1500 元降至 600 元,一般一个病人要用 6 疗程,一疗程要用 8 支。那么,整个下来可为患者节约费用约 43200 元。

  针对 2020 年底协议到期的目录内抗癌药品,国家医保局对 14 种独家药品按规则进行续约或再次谈判,平均降幅为 14.95%,其中个别一线抗癌药降幅超过 60%。经测算,14 种抗癌药降价,预计 2021 年可为癌症患者节省 30 余亿元。

  甲类药品自付比例设置为 0%

  结合湖南实际情况,在《2020 年药品目录》中增列设置了药品的自付比例。

  为保障药品支付待遇的稳定提高,其中甲类药品自付比例设置为 0%,乙类药品中通用名和剂型与 2019 年版药品目录一致的,原则上维持原自付比例。新增及部分原有乙类药品通过专家评审,调整了自付比例。限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时,不区分甲、乙类,全额纳入工伤保险或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同时,省医疗保障局对全省执行《2020 年药品目录》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各地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自付比例和协议期内医保支付标准。要按要求将谈判药品在集中采购平台上直接挂网采购。要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合理配备、使用目录内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