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李琼皓通讯员吴哲长沙报道

  2020 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 5 年来的 “ 全面考 ”。在湖南脱贫攻坚征程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确保 747 万群众获真扶贫

  在吉首市丹青镇大坪村集中安置点,年近八旬的张昌胜编着竹篮,老伴正在喂鸡,他说对于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足。

  2018 年,大坪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全村 42 户 133 人搬下山,张昌胜家里有 5 口人,分配到两层楼 100 多平方米的一套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各个环节,盯紧工程进程和质量,全力做好 “ 后半篇 ” 文章,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近年来,湖南省纪委监委围绕党中央提出的 “ 五个一批 ” 精准脱贫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专题,开展 “ 一季一专题 ” 集中治理,推动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常宁市通过列出一张 “ 问题清单 ”、明确一张 “ 责任清单 ”、建立一张 “ 督战清单 ”,靶向发力,确保扶贫教育资金真正流向贫困学生的教育事业当中。

  747 万人脱贫,51 个贫困县、6920 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 13.43% 降至 0.36%,湖南作为 “ 精准扶贫 ” 重要思想首倡之地,展现了首倡之为。

  为脱贫后的安居乐业筑堡

  “ 多亏了你们督促协调,政府帮我出钱又出力地整修房子,让我这么快搬进新屋,这下能过个安生年了…… ”1 月 8 日清晨,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来到永定区红石林村村民汤小妹家进行回访,汤小妹笑着说。

  两个多月前,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对 “ 两房建设 ”(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专项督查整改情况进行 “ 回头看 ”,经相关部门督办并入户查看,汤小妹房屋被鉴定为 D 级危房,补偿 3 万元危房改造款,并由乡政府派人代建。一个月后,汤小妹一家搬入了新房。

  回头 “ 看 ” 问题,脱贫质量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去年下半年,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监督检查,联合市扶贫、发改、住建等部门,成立 15 个联合督查组,聚焦 “ 两房建设 ” 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以 “ 问题清零 ”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针对去年 5 月份,由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牵头开展的明察暗访工作所反馈的六类问题,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对发现的问题逐个分析研究,督促省扶贫办党组落实六大举措确保六类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有的地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房屋质量不高;个别地方饮水安全尚未完全保障到位……为解决政策落实存在偏差的问题,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扶贫办实施严格的脱贫攻坚考核评估,紧扣脱贫攻坚新要求,对政策落实存在偏差的情况予以纠正整改。

  通过抓实抓细问题整改见效,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脱贫质量。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全省 2020 年就立案查处 4885 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4672 人,追缴资金 3.19 亿元,退还群众 1.4 亿元;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 49.1%。

  借助科技手段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基层队伍建设在社会治理中有着直接保障作用。为进一步做实基层监督,规范小微权利运行,湖南省各级纪委监委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去年 5 月,群众在 “ 互联网 + 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 平台举报:新化县田坪镇鹏程村违规组织实施村级工程项目问题。相关部门严查及评估后,结算金额比评估金额高出十多万,村党总支委员兼岩头山党支部书记王修科受到相应处分。

  受理和处置平台投诉举报,是 “ 互联网 + 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 的一项关键的基础性工作,事关平台的生命力和老百姓的关注度。2017 年,省纪委监委指导娄底市纪委监委在涟源试点推开,创新开展 “ 互联网 + 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 工作,“ 村级微权力清单 ” 体系成为 2017 年我省唯一入选的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

  去年 10 月 23 日,省纪委监委总结推介娄底探索建设 “ 互联网 + 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 特色子系统经验做法。截至去年 11 月 30 日,仅娄底市共受理投诉举报 1097 条,追缴违纪违规资金 311.2 万元。

  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通过集中整治民政兜底脱贫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真刀真枪解决困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