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湖南卫视、芒果超媒、芒果 TV、天娱传媒联合出品,被称为湖南卫视现实主义 “ 脱贫攻坚三部曲 ” 的压轴之作《江山如此多娇》已经登陆湖南卫视播出。

  在最新的故事剧情里,扶贫干部濮泉生(罗晋饰)和都市女记者沙鸥(袁姗姗饰)初次见面,便 “ 火药味 ” 十足,而当沙鸥接到新工作时,却意外的发现,这一次与她搭档的,竟是她眼里 “ 想当网红 ” 的村干部濮泉生。为了碗米溪村,“ 相看两生厌 ” 的二人不得不携手工作,而等待他们的,将是一段刻骨铭心的青春成长路程。

  《江山如此多娇》在主旋律剧的拍摄和探索上坚持创新,致力于打造中国首部全景式聚焦 “ 精准扶贫 ” 的国民励志大剧。该剧将笔触聚焦 “ 青春和理想 ”,以濮泉生和沙鸥为代表的满腔热血的年轻人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互相影响、携手奋进,用赤子之心献身扶贫事业。他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是所有奋战在扶贫一线干部们的真实写照。

  剧中,濮泉生的父亲是碗米溪村第一代扶贫干部,而濮泉生选择来到碗米溪,不仅是传承也是实现自我理想的一个切口。年轻人与碗米溪村新旧思想相碰撞,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给了他无尽压力的同时也提供了成长的机会。

  而沙鸥的到来,则带来了更多层面的碰撞与启发。二人灵活运用 “ 精准扶贫 ” 的各项政策,一手抓 “ 扶贫先扶志 ”,一手抓 “ 输血变造血 ”,带领村民在碗米溪村先后建立了桑蚕基地、茶叶合作社等产业,解决了贫困户基础设施、科学种植、留守儿童等各项难题,同时推动了金牛山隧道的顺利开工,彻底打开了庸城县的新大门。

  《江山如此多娇》将笔触聚焦 “ 青春和理想 ”,剧中,满腔热血的年轻人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互相影响、携手奋进,用赤子之心献身扶贫事业。他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是所有奋战在扶贫一线干部们的真实写照。它描绘的故事,是新时代中国在决胜脱贫攻坚群像中的一个缩影,而其背后反映的新时代年轻人的热血理想颇具社会价值。

  作为湖南广电 “ 扶贫三部曲 ” 的收官之作,《江山如此多娇》在 2021 开年这样一个历史性结点开播, 以小见大,折射出奋战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力量,歌颂那些在历史长河中闪光的动人故事,描摹了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江山如此多娇》既是一份饱含真情的时代答卷,更是对未来美好新生活寄予的殷切期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