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现场灭火现场
灭火现场灭火现场
两起火灾均由熏制腊肉所致两起火灾均由熏制腊肉所致

  红网时刻12月31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王海芳)岁末年初,因熏烤腊肉造成的火灾事故呈现多发趋势。12月30日,湘西消防部门接连处置两起农村火灾,原因皆为熏烤腊肉引发。

  12月30日11时许,湘西州永顺县消防接到报警称,永顺县袁家坡思源洞民房突发火灾,且有大量浓烟,请求救援。永顺县消防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利用水枪对明火成功扑灭。

  无独有偶,当天12时许,湘西泸溪县消防也接到报警称,该县洗溪镇能滩村附近一民房因熏制腊肉引发火灾。由于路程较远,当地乡镇派出所民警率先采取灭火措施,随后,消防指战员铺设水枪对瓦片下房梁的阴燃部分和阁楼余火进行清理扑灭。起火房屋为一栋砖瓦平房,当时,老人在家熏腊肉时外出到地里摘菜,因腊肉无人看管,腊肉油滴溅到火焰上,同时引燃旁边的柴火而发生火灾,由于报警及时,乡镇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员及时到达现场并接力控制住了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最近州内因熏烤腊肉引起火灾呈现上升趋势。”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消防人员介绍,时值年末,湘西农村地区熏烤腊肉现象较为普遍,火灾隐患随之增大。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熏烤腊肉时不离人,同时熏制物应与火源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避免因滴油造成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