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农村富裕起来以后,人们纷纷在农村老家的宅基地上建起了新房别墅。经过几年时间的“农村自建房热”,很多地方的楼房和别墅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物。

  但在农村能建多大面积的房子,能建几层?却是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罗雅琪长沙报道

  最近几年,农村出现了许多小别墅小洋楼,很多城里人住在高层楼房里很羡慕农村人的自在宽敞,还有自己的院子。

  长沙市民齐小姐(化姓),老家长沙跳马镇,虽然在市区上班,但她的户口还在农村老家,更重要的是老家还有一块宅基地。在她设想中,要将老家的房子建起来,但齐小姐也面临着比较现实的问题,她在老家能建多大面积的房子,能建几层?有什么要求?

  12月18日,《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对外公布,自明年3月1日起施行。这个新出台的条例解决了她的疑问。

  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并规定面积

  房子面积能建多大?按照《条例》的规定,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每户宅基地面积使用耕地的不超过一百三十平方米,使用荒山荒地的不超过二百一十平方米,使用其他土地的不超过一百八十平方米。如果村民住宅建设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将依法予以处理。另外,在规划与选址问题上,《条例》对禁止建、不宜建、可建住宅区域进行了明确。其中,永久基本农田区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等禁止建设住宅。

  对于齐小姐建房能建几层的疑问,《条例》是这样表述的:区县(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本地实际,可以明确村民住宅建设层数和建筑高度等要求。

  但依据住建部发布的《农村住房建设技术政策(试行)》,如果是垂直分户,农村建房以2至3层为宜;如果是水平分户,农村建房以4至5层为宜。

  村民可免费使用住宅设计图集

  《条例》提出,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编制符合村民生产生活需要的村民住宅建筑设计图集。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应当从免费提供的村民住宅建筑设计图集中,选择当地大多数村民接受的住宅建筑设计图予以推广使用。这也意味着,在长沙农村建房,村民可以免费使用住宅设计图集。

  18日当天举行的《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透露,长沙市住建局今年编制了新的农村住宅设计方案,预计下月将会编制完成并免费推广。另外,《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颁布以来,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又重新编制最新的农村住宅设计图集,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编制。

  全市农村住宅设计图集都能在长沙市村镇建设管理信息系统(https://175.6.47.107/village/)免费下载打印,可以足不出户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型,也可以到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免费查询打印户型图。

  解读

  坚持规划先行、先批后建等原则

  本报长沙讯 今后,长沙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将有法治保障。12月18日下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建华主持。会上,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此次颁布的《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将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保护耕地、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条例》分为总则、规划与用地、申请与审批等,共七章四十四条。《条例》禁止在永久基本农田区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河道湖泊管理范围等区域建设住宅,对确实需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耕地的,将按“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原则做好“占补平衡”工作。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志强称:“村民住宅建设必须坚持‘坚决落实规划先行、适度集中、一户一宅、先批后建、建新拆旧’的原则。”

  《条例》在保障农村村民建房权利的同时,特别注重保护耕地。《条例》规定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合理确定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好宅基地,提高村内空闲地利用率,最大限度保护好耕地。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慧芳说:“《条例》禁止在永久基本农田上建住宅。这是一道红线,任何人都不能突破。”此外,村民建房涉及农用地转用的,应当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等手续。乡政府与村民委员会建立村民住宅建设巡查制度,预防和及时发现包括违法占用耕地在内的违法行为。村民住宅建设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将依法予以处理。

  长沙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伟称:“制定《条例》,有利于统筹安排农村宅基地资源,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空间,助推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