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小区,走近花坛吋,一幼童向我稚气呼唤:“哈啰!”。小孩蓄小平头,着黄色童装,身边有奶奶拿着玩具铲车相陪。因孩子天真突兀,奶奶忙向我解释,“这孩子,见谁都会喊哈啰!”

  我忙笑道:“咦,真可爱,几岁了?”

  “不到两岁。”奶奶愉快回答。

  花坛边有位中年女仕,高挑优雅,圆润脸,齐肩披发,身着深红连衣裙、白鞋,举止文静,温文尔雅,显然是位知识女性。她虽手牵一匹宠物犬,但丝毫没有土豪富婆手牵宠物、昂首横眼张扬过市的得瑟傲慢,完全没有!这匹小狗狗,身姿小巧,毛色奶黄,头部和臀部的深绛色斑纹,勾勒出几分灵动;耳尖且大,萌态可掬;腿壮且短,灵动撩人。大概耳孺目染,在主人的调教下,这精灵也显得彬彬有礼,它摇尾跳跃,面对幼童,活泼耍欢……看着这温馨欢愉一幕,我禁不住立即用手机录了下来,并特意送上一句:“待会我做个抖音发给你。好吗?”以示友好。

  回家后,我很快将抖音制作完成,可是,问题来了,如何发给她呢?我赶紧奔向花坛,花坛寂静如常,只有花枝在风中摇曳,微微失望之际,转身正好遇到一位热情保安,这位保安其实也是一位时尚女性。我便急不可待地把抖音放给她看,她立即欢叫:“啊!这狗狗是柯基,我们苑内只有两只!好可爱啊!”我问他是否认识影中人,她说:“认识,但不知姓什么,你留个电话号码给我,我若遇见她,让她用电话号码加你微信。”我于是留下了电话号码。

  隔了一天,我收到联系微信:“我是2栋柯基犬的主人,请求添加你为朋友。”

  2栋!原来我们住得很近,是近邻!我忙加微信,一看,愣住了!她的网名究竟只一个字:“尘”!

  啊,在人世红尘,人与人的交往,真要有缘份!我在枫雅名苑小区生活快十年了,她住2栋,我住4栋,中间仅隔一个花坛,居然从未相见,今日邂逅,多像两粒微尘偶然相撞啊!

  “尘”!立即掀开了我的记忆:几年前,在湖南省植物园蜂飞鸟语的樱花湖畔观赏樱花,突然一阵旋风刮起尘土飞扬,我顿生感慨,写就七绝一首:

  最爱樱花烂漫时,

  蜂飞鸟语众皆痴;

  扬尘也解风流意,

  蓬转婆娑伴靓枝。

  我藉此抒写自己的浪漫情怀和积极人生态度。人生虽渺如微尘,但我无“看破红尘”之慨,只觉“红尘有爱”。此女子是不是也和我一样,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呢?

  其实,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充滿激情,就是超凡脱俗!就是一粒“懂风流”,“伴靓枝”的扬尘!

  难道不是吗?

  邹昆山简介

  邹昆山,汉族,1936年出生于湖北监利朱河镇,195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系中共党员,湖南作家协会会员,参与编辑出版现代交际学丛书,著有《演讲学》,小说集《彗星光痕》和散文集《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