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2 日 2 点 54 分,郴州市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令:国庆北路北湖公园一女子跳湖轻生,请火速救援!接到调令后,北湖区南岭大道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 1 车 7 人赶赴现场救援。

  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湖中有一女子漂浮在水面上,两名熟悉水性的热心市民试图靠近实施救援,但女子情绪激动,不让任何人靠近。了解现场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令两名指战员利用岸上支撑绑好安全绳,穿戴好水域救援装备、携带三件救生衣下湖救援。

  当一名指战员从正面靠近时,女子不断挥舞双手,大声尖叫。指战员立即停止向前,并喊话安抚女子情绪:“ 别想不开,有什么事情我们回岸上解决,要珍惜生命 ”。在指战员及热心市民的安抚下,女子情绪渐渐稳定下来,但由于天气寒冷,加上浸泡时间长达十五分钟,女子浑身发抖,救援刻不容缓。另一名指战员迅速绕到女子身后,趁机将救生衣套在女子头上,四人合力将女子拉回岸上。

  3 点 21 分,女子被成功营救,并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

  目前,女子跳湖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