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三,眼瞅着长沙气温冲上 “3” 字头,第二天转眼来了个满减服务,满 30 ℃减 15 ℃,减一半就算了还免费赠送大风。按正常的四季划分,每个季节有 3 个月。但长沙的四季变化不需要这么长,5 天就足够了。原以为穿上棉袄就已经入冬了,没想到真正的冬天还未到来。对于长沙的天气,有人临时编了一段即兴说唱:“ 长沙的天,发噶哒癫,一下子从夏天就变哒冬天。”

  几天前,街上的年轻人都是一副清凉装扮,有人甚至穿上了短袖和短裙。一夜之间,大风吹,气温上演 “ 大跳水 ”,一秒入冬。刚过去的周末,长沙的最高气温只有 9 ℃,飘着细雨的街头,行人纷纷裹紧了棉衣。

  面对一秒入冬的天气,有人穿上了秋裤,有人穿上了棉袄,但其中也不缺乏 “ 狠人 ”,无论大风怎么吹,反正秋裤是不会穿的。

  秋裤无法突显自己的气质

  走在路上步履匆匆的涂俊(化名)“ 全副武装 ”,一身黑色薄款羽绒,穿着收脚厚款运动裤,与记者谈话时不忘把羽绒服拉链拉上。这是涂俊在长沙过的第七个冬天,他说:“ 明显感觉今年的冬天来得很突然。”

  对于降温,涂俊采取的应对方式是拿出了压箱底的厚棉被,打开了暖风机,唯独忽视了秋裤。“ 我属于反感秋裤派,上了大学就没穿过。” 秋裤让他感觉被束缚,无法突显自己的气质。

  回忆起在大学的日子,每到冬天,涂俊会与同学一起吃火锅,堆雪人、打雪仗。

  这两天,华北一带成为今年初雪的派送区。据中国天气预测,长沙的初雪,要等到 12 月 22 日左右,才能顺利签收。涂俊准备了四件冬季服装,三条厚运动裤,两双高帮鞋子过冬,谈起如何度过这个冬天,他说:“ 今年冬天想脱单,找个性格好的姑娘,给她送奶茶,一起看电影,让这个冬天暖一点。”

  “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手脚冻裂了 ”

  小鹏(化名)与涂俊不同,早早地穿上了秋裤。小鹏今年 26 岁,在长沙做外卖专送骑手快两年了。尽管小鹏现在已经穿上棉服,戴着头盔,车上套上了大手套,但一路上的冷风还是让他冷得直搓手。“ 就算遇到很冷的天气,订单量反而会比平时增加不少,由于用户下单时间不固定,必须时常在岗位上待命,甚至有时候送外卖送到深夜。”

  天气一冷,不只是被风吹,一降温,电动车也容易没电,“ 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手脚冻裂了 ”。

  小鹏说:“ 今年长沙天气突然降温,有人晚上会点麻辣烫或带汤的小火锅,半夜送外卖感觉很冷。”

  这几天晚上 8 时到 12 时点单的人陆续变多。“ 这几天大家都想要吃上热乎的食物,也会要求外卖员加快配送时间。” 他表示,有时候来不及,骑车时不想违反交通规则,希望客户能多等几分钟。

  与记者谈话中,小鹏还拿出了手机给客户打电话,手机上已经起了一层雾气,他赶紧用手套擦了擦,“ 天太冷了,都看不清消息 ”。

  同样在冷风中奔走的还有安然(化名),她跟小鹏不同,在冷风中奔走是为参加 12 月 5 日湘江马拉松赛。为了马拉松赛,安然制定了锻炼计划,一周跑三次,一次不少于 1 小时。尽管当天穿着长款防风外套,她还是被冷风冻得不行,“ 很久没锻炼的后果,就是一边跑一边哭 ”。

  为了应对突来的降温,她表示,要提高抵抗力,要保证休息时间,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物。

  为应对降温他装上了暖气

  长沙这两天温度骤降,让马伟东(化名)觉得是 “ 猝不及防的冷 ”,马上把秋裤安排上了。天气变冷让他纠结的是,一到冬天就不想运动,只想躺在房间里吹暖气,“ 这大概就是中年男人冬天烦恼事吧 ”。

  近日,有专家说 “ 我国今年将可能迎来 60 年最冷的冬天 ”。为应对极端天气,马伟东给自己的房间装上了暖气,尽管一个月最高电费达 3000 元,但他觉得暖气比空调舒服。

  对他而言,寒冷的不止是天气,还有那年的回忆。马伟东奶奶是在冬天过世的,“ 那年冬天是我记忆中最冷的一次,到处是冰天雪地 ”。当时马伟东在长沙,花了近二十多个小时坐汽车回老家。他认为,冬天应特别注意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加上天气湿冷,老人发病的几率明显升高。

  网友评论

  “ 一周领略春夏秋冬 ”

  @多夹点香菜:“ 如果我有罪,请法律制裁我,而不是让长沙的气温满三十减十五还送妖风来折磨我。”

  @尔东:“ 火炉已架起,防冻工作已做好。”@NULL:“ 穿秋裤,我也‘冻’真格了。”

  @小北:“ 长沙的天气通常是打五折,打三折,随机性贩卖。”

  @是摩卡不是胖子:“ 风好大,去一趟室外,吹得整个人怀疑人生。”@如歌梦之梦:“ 让你一周领略春夏秋冬。”

  动态

  湘北山区局地将出现雨夹雪或冻雨

  本报综合未来三天受地面强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湖南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天气过程。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地面强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天气过程,22 日晚到 24 日湘北高寒山区局地有雨夹雪或冻雨;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降幅 5~7 ℃,其中湘南降幅可达 8~10 ℃。

  23 日 8 时至 24 日 8 时,阴天有小雨,其中长沙东部、湘潭、株洲北部局地中雨;北风 3~4 级;最高气温湘东南 10~12 ℃,其他地区 5~7 ℃;最低气温湘北 3~5 ℃,其他地区 5~7 ℃。

  24 日 8 时至 25 日 8 时,湘中以北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中北部、怀化北部、张家界、常德、岳阳中北部、益阳东部局地中雨,湘东南多云,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北风 3~4 级;最高气温湘东南 11~13 ℃,其他地区 6~8 ℃;最低气温湘东南 6~8 ℃,湘北 2~4 ℃,其他地区 4~6 ℃。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气温低迷,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和流行性疾病预防;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防范风力加大对水上交通、临时建筑、农业设施等安全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