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塘融城智慧中心效果图。牛角塘融城智慧中心效果图。

  本报记者罗雅琪长沙报道

  作为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两大起步区之一,牛角塘片区迎来新进展。日前,长沙市南部融城办发布通报称,该片区目前已初步具备产业招商、土地出让的条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最为关键的土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或已进入尾声。

  先行先试,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发展

  所谓的融城起步区,换句话说,也就是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为以后的发展提供经验。近年来,长株潭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从长株潭联席会议制度化常态化,到“三干两轨”项目建设,再到《长沙南部片区规划纲要》的出台,融城进一步推进。

  根据2018年11月发布的《长沙南部片区规划纲要》,长沙南部片区将建设为全国两型发展引领区、长株潭融合发展核心区、长沙创新发展示范区。而南部片区起步区定位为绿色、智慧、人本的融城先锋区。焕发创新活力,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都芯先行示范区。需要注意的是,这份纲要针对牛角塘也有相应定位:以“创新+设计”拓展产业创新,撬动都芯起步建设创新智慧方谷。牛角塘东片利用牛角塘优质山水生态资源与便捷交通网络,打造融城全龄友好示范区。

  牛角塘片区已启动产业策划工作

  目前,牛角塘片区已初步具备产业招商、土地出让的条件。长沙市南部融城办透露,今年1月至10月,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投资5.64亿元,已超额完成市发改委下达的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约282%,已累计完成投资9.66亿元。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中7宗土地及代征土地已有约1100亩273户完成签约,签约率为98.5%,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腾房倒地约500亩。

  除了牛角塘片区已初步具备产业招商、土地出让的条件,这次的通报还透露了融城的另外几个信息:《长沙市南部片区起步区国土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公示,并将于今年底报市政府审查。为进一步明确南部融城片区核心区解放垸、大托片区与起步区牛角塘片区的产业定位,推进片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发展,上述片区产业策划工作也已启动。接下来,长沙市南部融城办将与天心区政府、市城发集团强化协作,加快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的建设步伐,共同推动牛角塘片区“出形象、见品质”。

  大家颇为关心的科教文卫方面,此前公示的《长沙市南部片区起步区国土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也有透露。包括牛角塘片区在内的起步区将规划学校17所,其中10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中学,小学共384班,中学共346班。同时,规划医院5处,文化设施3处,体育设施3处。交通方面,区域内规划形成“三横三纵”的干路网骨架。“三横”指南三环、环保大道、万家丽路。“三纵”指新开铺路、芙蓉南路、新韶山路(汇金路)。规划公共停车场5个。

  与融城先锋,板块未来可期有所不同的是,现今牛角塘片区及周边区域,仍是在长沙内五区内少有的房价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