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15时19分

  岳阳市北港路锦绣河山附近

  一处狗肉馆门店起火

  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

  迅即到场展开救援

  ▼

  指战员勘查后发现,起火建筑为一栋两层砖混结构的店铺,起火部位为一楼店铺门口,房间内冒出大量浓烟向外冒出,一名30岁左右女子被困二楼走道窗台。

△消防员破拆防盗窗救出被困女子△消防员破拆防盗窗救出被困女子

  在确保断电后,灭火组用水枪对火势进行控制;破拆小组架设梯子利用无齿锯等破拆工具对防盗窗实施破拆。经过二十多分钟紧张扑救,火被成功扑灭,被困女子被成功救出,所幸并未有受伤。

△门店起火部位被烧毁△门店起火部位被烧毁

  据询问店主了解,起火或因电烤炉短路所致,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竟然又是电烤炉

  类似事件在岳阳已有发生

  请大家在使用电取暖器时

  务必小心小心再小心

  2019年12月16日21时许,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兴盛北街一处房屋起火,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屈原管理区大队接警后迅即赶往现场,利用两支水枪堵截火势,逐个房间进行灭火,确保不留死角,彻底将火扑灭。

  事后据屋主回忆,此次失火的原因或是由出门后未及时关闭烤火炉导致。

  日常生活中

  从购买到使用电取暖器

  如何最大限度地确保安全

  岳阳消防为你支招!

  ▼

  如何选购合格的电取暖器

  ● 购买时要查看CCC认证,确保是合格产品。浴室使用的需要有漏电保护,建议选择IPX3或以上防水等级的,没有防水功能的电暖器,不得在浴室等潮湿环境中使用。

  ● 选择功率适合房间面积的产品,由于家用电表容量一般在3A-10A,最好选功率在2000 W以下的产品,以免功率过大发生断电或其它意外。

  ● 如果需要对局部空间进行定向加热,可选择辐射式电暖器;若需要加热整个室内空间,则可选择对流式电暖器。

  ● 若选择的电暖器温度能达到很高,应查看产品底部是否有自动断电保护装置;另有些不合格产品,虽然也有这个装置,但实际并不起效,消费者购买时最好试用一下(产品被碰倒,自动保护装置会弹起,自动断电)。

  ● 不宜单纯追求低价位,避免误入低价陷阱。一般情况下,过分偏离正常价格的产品客观上无法确保产品质量。

  ● 不宜单纯追求低价位,避免误入低价陷阱。一般情况下,过分偏离正常价格的产品客观上无法确保产品质量。

  电取暖器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 不在电暖器的表面覆盖任何物品,不将电暖器倒置使用。

  ● 对流式电暖器的进气口和排气口严禁有杂物堵塞,并要在电暖器前留有足够大的空间,以利空气畅通加强对流效果。

  ● 辐射型电暖器,如红外石英管电暖器、红外卤素管电暖器和红外反射式电暖器(又称“小太阳”),通常都带有反射罩,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聚积灰尘和污垢,会影响加热效果。如出现这种情况,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要求清除掉反射罩上的污垢后,电暖器即可恢复正常工作。

  ● 一般来说使用年限最好不要超过六年,年限越长越不安全。

  ● 电取暖器产生的热量非常高,需要的功率往往也较大,因此使用时最好选择墙插或大功率插线板,并将其放置在不易碰触的地方,且远离家具、衣物等可燃物。不使用时,务必拔掉电源。

  ● 广义的电取暖器还包括电热毯(本次抽查不涉及电热毯)。实际上电热毯使用也颇为广泛,每年冬季电热毯导致的火灾及烧伤事故不少,主要原因还是不当使用,最典型的是电热毯受压工作及超龄使用。一般电热毯说明书都会禁止加热时人卧或坐在电热毯上,或者电热毯折叠状态下加热。另外,电热毯的绝缘线容易老化,要严格按照使用寿命(一般质量较好的是5年左右)要求来淘汰。电热毯存放时最好卷起来,而不是折叠,应存放于干燥的地方,夏天可以展开晾晒但不要爆晒。另外,电热毯是危险指数较高的产品,务必选购正规厂家生产、获得CCC认证的产品。

  ● 老人安全防护意识较弱,行动不便,皮肤对热不敏感,是电暖器(含电热毯)的主要使用人群,也是事故的主要受害者,家有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使用电暖器的,一定要做好老人的安全教育和防护工作,主动为老人淘汰超龄的电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