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万创业基金到超10亿年度营收,从1家店到遍布全国200多座城市共计224家店,盘子女人坊始终致力于“把东方美推向世界大舞台”,让中国风以一种更轻松、更美妙的姿态走近日常生活。

  ——杨健

  “拍古装、选盘子女人坊你就是明星”。盘子女人坊可以帮助爱美爱古装的消费者实现明星梦。杨健说,盘子女人坊自成立开始一直专注古装摄影,16年来就做了这一件事情——帮进店的顾客实现明星梦。

  创业初期资金有限,原本想开一个婚纱影楼或者普通时尚写真馆,觉得没什么特色。杨健说,他十分喜欢书法,总认为中国传统东西是好东西,值得挖掘。于是拿着仅有的10万块钱,便想着发狠做一把,开一家专门拍古装的影楼,将来一定要做到市场第一。

  [访谈面对面]

  小浪:盘子女人坊在IP上面打造做得非常好,并且也推出了《漱玉图集》《绫影馆》《恋山河》《翠袖冷》等一些产品。请问,市场效果如何,哪几个系列比较受欢迎?

  杨健:在古装摄影行业,客户的喜好我们是可以去影响的,以前还没有影视IP的时候,盘子女人坊的原创体系会特别受欢迎。自从有了影视IP,公司不断这类产品,便更受大众喜欢了。相信做影视IP,是人像摄影行业的趋势。

  另外,在盘子女人坊自己花重金购买了古装剧《延禧攻略》《知否知否》《扶摇》等剧IP,因为市场反应很好,很多同行便抄袭我们的产品。但是这并不影响盘子女人坊将来做正牌的心,我们相信,好东西才会喜欢别人来侵权。

  小浪:盘子女人坊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这一块是怎样做的?

  杨健:我们主要是注册版权,现下已申请了将近800套版权,同时在研发产品时特别注意版权维护。

  小浪:大概每年会发生多少次侵权的事情,杨总您是怎样看待的?

  杨健:每一年因为侵权给我们产生的收益都有将近数百万。其实很多的摄影机构就是在模仿我们,他们用了我们的样片,一般我们不会去找他,只要是没有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基本市面上有90%都模仿我们。我有时候随意在网上搜索古装摄影、写真,发现推荐的商家中,大部分的样片就是用的我们的。

  小浪:你们是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的?

  杨健:公司成立时,我找了十分优秀的设计师,我们自己也收藏了很多老物件、古董。我希望做出特色。

  在侵权问题上,我一直认为,不能打得太猛,怕行业萎靡。任何一个行业需要很多人一起慢慢做大的。即使是模仿,商家多了便形成了行业。

  这两年下来,模仿盘子女人坊的商家做出来的产品离我们越来越遥远。因为我们这几年陆陆续续请了一些明星体验师,像张天爱、安以轩、李思思、佟丽娅、宋祖儿等等。我们在研发上是特别重视的,我们有百人研发团队,16年间研发了1500套主题。每一个主题,从造型、服装到背景、模特,我们都是做足讲究的。

  [后记]以创新的方式传承国风美学

  杨健说,其实盘子女人坊的摄影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一张照片包涵了很多内容在里面。比如说李清照的《浣溪沙》,让女孩子在沙边浣纱,这就是一个故事。每个头饰、服装都是有很多传统文化的工艺在里面。还有拍摄,比如《千里江山图》都是在传播中国的文化。特别是我们有一个儿童品牌叫“风绫儿”,里面有很多传统文化,比如说曹冲称象、孔融让梨,每一个小孩子拍完这一个主题之后就可以知道一个寓言故事和童话故事。

  在谈到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杨建表示会开始做原创IP,影视剧更好的团队来做,比如说《长安十二时辰》,我们和整个设计团队达成一致,从服装到导演,我们一起合力打造了IP,我们叫“大唐十二时辰”,我们把唐朝穿的衣服,全部做出来,比如说睡觉的时候穿什么衣服,早上起来的时候穿什么衣服……还有“盖亚传说”,我们会开发一套中式婚嫁系列,明年会推出。

  明年,盘子女人坊将引进世界领先技术的打印机,把客人品质做得更好。我们还将在高新区拿一块地,建造属于自己的现代化、智能化物流工厂。

  编辑丨凌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