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记者 张立 整理报道

  5日8时2分在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北京、天津等地区网友反馈有震感。目前尚未接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报告。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用户都将自己接收到预警信息传至网络,为预警系统点赞。

  天津市提前11秒收到预警信息

  在接收到河北唐山地震预警信号后,地震预警系统进行秒级响应,陆续于5日8时2分进行四次推送。相对以往的数次预警,本次最大的不同在于接入了户外媒体的终端,预警信息覆盖了家里、家外的不同场景,包括河北、天津、北京、河南、江苏、山东、内蒙古、辽宁在内的8个省市区,均收到了地震预警信息。其中,天津市提前11秒预警,警告用户地震横波即将到达。这种与自然灾害的“生死时速”中抢占先机的预警方式,让不少用户都将自己接收到预警信息传至网络,引发了包括央视新闻、环球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的转载与网友的讨论。

  预警系统曾在四川长宁地震中刷屏

  有研究已经表明,人们如果能在地震波到达时提前3秒收到警报,伤亡人数可降低14%;提前10秒获得警报,伤亡人数可减少39%;提前20秒,伤亡人数可降低63%。

  今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可以说是让“地震预警系统”成功刷屏。

  当天晚上在地震来临前,很多市民都被地震预警惊醒了。有市民说,“突然响了警报,特别大声,特别近。从40左右开始倒计时,5、4、3、2、1……刚结束就开始晃。”

  很多市民,乃至很多全国人民第一次听到了这个地震预警。这个倒计时,划破深夜,就像科幻片一般。

  地震预警工作原理

  地震发生最初时,产生两种波,一种是速度快但破坏力有限的纵波(P波),速度约每秒7公里;一种是跑得较慢但破坏性更大的横波(S波),传播速度约为每秒4公里。

  地震预警系统就是利用了纵波比横波传播速度快、电磁波又远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地震一旦发生,深入地下的探测仪器就可以检测到纵波,然后传给计算机,计算机即刻能计算出震级、烈度、震源等大致信息,迅速向破坏性地震波尚未波及的区域发出地震避险警报。

  预警体系的有效运转,依托于一个强大的地震监测网络。

  通常来说,越是接近震中,能提供预警的时间就越短;离震中越远,提供的预警时间越长,但意义也随之削弱。

  我国已建成最大的地震预警网

  一台地震预警仪的监测范围是350平方公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全国范围内布有5600台地震预警仪。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地震部门合作建设的地震预警网,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了我国地震区人口90%(6.6亿人)。主要分布在南北地震带、华北地震带、东南沿海地震带、新疆西北部等区域,已经延伸至31个省份,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

  最值得注意的是,该预警系统已经实现了通过智能手机、广播电视、微博、地震预警信息接收服务器等同步实时发布预警信息,也使得我国成为继墨西哥、日本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技术能力的国家。

  湖南地震预警系统今年6月动工

湖南省测震台站分布图湖南省测震台站分布图

  湖南的地震预警工程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的一个子项目。

  “湖南已初步建成较为完备的地震台网体系”,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2019年湖南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地震局发布了这一消息。

  湖南地震监测台网由一个区域数字测震台网中心和20个数字地震台站组成,汇集了江西、广西、湖北、广东、贵州、重庆等省(区、市)距湖南边界50公里范围内的19个地震台站数据,有效解决了网缘(就是监测台网覆盖的边缘地区)地震定位精度较低的问题,从而整体提高了有效监测范围和精度,全省地震监测与速报能力得到加强。

湖南测震台站监测能力图湖南测震台站监测能力图

  目前,地震预警工程湖南子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场地勘选等工作,一般站建设已与中国铁塔湖南分公司签订总承包合同。基准站改造施工项目已完成第二次竞争性磋商,已于2019年6月16日动工,这意味着项目进入了实施阶段。

  要实现地震预警,首先要在震中周边地区建造一个个监测台站。

  监测台站分为基准站、基本站、一般站,其中,基准站建在潜在危险地区; 基本站建在人口聚集地区(县城)、经济发达地区、生命线工程地区、代表性场地;一般站往往是在人口密集的乡镇。

  据了解,按照地震监测台站的布点原则,湖南14个地级以上城市都将各有至少1个基本站,每个地级市下辖区至少有1个基本站或一般站;每个县城至少有1个基本站或一般站。

湖南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三类站台分布图湖南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三类站台分布图

  湖南地震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湖南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不仅可对湖南区域范围内的有感地震提前预警,还可接收国家地震预警信息中心发布的远场大震信息,向政府机构、新闻媒体和相关行业发送大震预警信息。

  来源:红网综合中国青年网、瞭望、观潮的螃蟹

  编辑丨凌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