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我们家换表前明明还预存有费用,换表后突然表欠费?” 近日,有市民发现自己家的燃气表出现了一点小问题,提出了这样的质疑。11 月 29 日,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给出权威解释,就像很多电器超年限使用带来的安全隐患一样,居民家中所用的天然气表具也会存在超期服役的风险和危害。

  燃气表具超龄服役除了存在燃气泄漏等安全隐患外,还可能因为 IC 卡控制器部分出现故障造成计量问题。

  据了解,在正常情况下,用户购气量减去用气量,等于剩余气量。当剩余气量为 0 时,电磁阀就会自动关闭。但燃气表在使用时间长了后,如果气表的电池电量耗尽,或 IC 卡控制器的线路、零件等受潮损坏,电磁阀门就会失灵,在气费没有余量的情况下不能正常关闭,造成用户用的气比买的气多,出现透支现象。如果购气量减去机械表累计总用量出现负数,就说明用户家中表具已经出现问题。

  当表具 IC 卡控制器部分出现故障时,无法正常对用户预付费进行扣费,根据国家标准,燃气用户的用气量以基表显示的数据为基准数据进行计量,用户须按实际使用气量缴纳气费或者补缴气费。所以表具超龄须及时更换。

  长沙新奥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水电气实现网上缴费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智慧长沙的建设,长沙新奥燃气投入巨资,将逐步为长沙燃气用户推广物联网表,安装这一智能燃气表后,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在线缴纳燃气费用、查询气量等。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通讯员黄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