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至20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次博览会的最大看点是什么?现场有什么厉害的黑科技或者新产品?布展情况如何?

   10月17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提前探访正在进行布展扫尾工作的展馆。

10月17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中车展示的各种车辆模型。组图/记者杨旭10月17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中车展示的各种车辆模型。组图/记者杨旭

  馆内灯火通明,机械声隆隆作响,大型吊车正在馆内进行作业,大量的参展人员、布展人员及其施工人员在其中忙碌;馆内已经被各个展厅分割成一个个区域,每个展厅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主体建设,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这是记者10月17日下午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看到的景象。

  10月18日至20日,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在这里举行。从记者现场探访的情况来看,恰如主题所言,此次博览会的“智慧”元素随处可见。

   智能机器人向记者问好 将来可用于地铁站内

  进入W1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沙轨道”四个大字和熟悉的长沙地铁logo。长沙轨道集团展厅内,展板和灯光都已经安装完成,大幅的灯光海报也已经亮了起来,旁边还有一整面荣誉墙。展厅的正中间位置,一列地铁轨道的模型已经摆放安装好,工作人员正在对模型进行运行测试和调试。

  不远处的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展厅处,现场搭设了脚手架,施工人员正在脚手架上对展厅上方悬挂的字体进行粘贴和固定。展厅内的大屏幕暂时还是黑屏状态,工作人员说,连接大屏的系统暂时还在调试中。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了一个有着瘦长“身形”、眨着“眼睛”的小家伙。这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差不多有成年人的身高,最上方的屏幕就是它的“脸”。记者和它交谈,它也能简单地回答“你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宣传负责人杜亚介绍说,这个智能机器人将来可以运用在地铁站内,相当于站里的工作人员。“它可以回答很多问题,比如如何换乘,每个出入口周边的相关建筑和位置。”杜亚介绍说,他们这次还将研究的关于智慧地铁的主要成果和软件应用也带到了展会上,比如智慧供配电和节能的技术等等。

中国通号展示的低地板有轨电车。中国通号展示的低地板有轨电车。

   低地板有轨电车惊艳亮相 外形设计极具现代感

  W2馆主要展出的是中国通号、中国中车、铁建重工等企业的展厅。在中国通号和中国中车的展厅内,各展出了一列实体列车。中国中车的列车外观是白色的,和我们平时乘坐的高铁列车、城际列车看上去没有什么两样。车内的座位是蓝色的,每排共有4个座位,车内设施看起来跟城际列车十分相似。车厢屏蔽门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上写着“CJ6型城际动车组欢迎你”的字样。

  中国通号展示的列车则是一列低地板有轨电车,电车外形设计极具现代感。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有轨电车为100%低地板,即站台地面与车辆地面相平,方便老人、儿童、残疾人、轮椅使用者登车,它还具有运行平稳、编组灵活、维护成本低等特点。该有轨电车即将在甘肃天水进行试运营。

  展厅里还有两个白色的智能机器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个智能机器人一个运用在室外,一个运用在室内。“运用在室外的机器人是一个巡检机器人,可以代替变电所的工作人员进行线路的巡检。”

铁建重工展示的盾构机模型。铁建重工展示的盾构机模型。

   更多亮点

   两场主体活动和多场论坛同步举行

  据悉,这次博览会的展出共分为4个馆:

  W1馆

  主要展出轨道集团和相关配套企业、厂商;

  W2馆

  主要展出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主机厂商及配套企业;

  W3馆

  主要展出长沙经开区、高新区的与轨道相关的配套企业;

  W4馆

  举办人才峰会论坛等活动。

  博览会还将组织“开幕式+轨道交通发展论坛”2场主体活动;涵盖株洲论坛、城市轨道交通新型移动装备论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对接会、轨道交通金融投资合作论坛在内的4场专题活动;包括国际轨道交通合作洽谈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关键技术论坛、轨道交通5G技术运用论坛等N场市场化活动及一系列企业考察交流活动。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