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实习生 宋叙泓

  故事从一个牛头刨床说起。

  10月16日,记者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科技文化展示厅看到,一个牛头刨床静静的陈列在那里,它是公司1936年创建时第一批从国外进口的关键设备之一,左侧铸造着醒目的“中英庚款”字样。

  栉风沐雨80余载,当年的“舶来品”,在株洲田心播下一颗种子,湖南人以辛劳的血汗与创新精神,将其浇灌成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培育壮大成为全国首个轨道交通装备千亿产业集群。

  10月18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在长沙开幕,并长期落户湖南。届时,会有2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30多名院士专家、400多位企业代表、2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和两万多名专业人士汇聚湖南。

  举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展会,湖南底气何在?

  一杯咖啡的功夫,组装好1万多个零件

  ——世界轨道交通配套最完善、最集中的区域

  “在株洲,只需一杯咖啡的功夫,就能组装好动车组1万多个零部件。”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告诉记者。

  周清和说,研制下线一台新的机车车辆产品,国际同行通常需要3年,中车株机最快仅需8个月。

  不愧“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之名,株洲聚集了400余家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形成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本地配套率达70%以上。2015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过千亿元,成为世界轨道交通配套最完善、最集中的区域。

  完整的产业链条,让构建全面的产品谱系成为可能。在株洲石峰区,记者穿行在各个轨道交通企业厂房的生产线之间,新产品、新型号让人目不暇接。

  仅电力机车方面,就有快速客运、客货两用、重载货运等干线机车共37个品种;不同速度等级的城轨车辆,为国内外20余座主要城市,提供着可定制的出行方式;“绿巨人”复兴号等城际动车组、以磁浮为代表的新型交通车辆……轨道交通产品“家族庞大”,种类齐全。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国内前五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湖南占有2席。我省生产的电力机车、城轨车辆、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机车车辆电传动系统、养路机械电气控制系统等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第一位。

  2016年,湖南省政府出台16条政策措施,致力于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2018年,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1250亿元,占到全国该产业总产值的40%左右。

  一场“贴地飞行梦”,贡献“湖南智造”闪亮名片

  ——无数个中国和世界“第一”诞生于此

  刚刚结束的国庆七天假期间,超过10万人次乘坐长沙磁浮快线,往返于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之间,其中,10月3日,客流量达到16227乘次,创下历史新高。

  这是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运营线,被业界称为中国商用磁浮1.0版,2016年5月6日开通试运营之后,在商业运营上大获成功。

  国庆节前夕,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测试速度顺利突破130公里/小时,刷新了短定子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的世界纪录,我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速磁浮技术攻关”试验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湖南的轨道交通人,以自主创新的精神,从追赶国外同行,到并跑,到如今在国际上领跑,圆了中国人的一场“贴地飞行梦”。

  除了磁浮这张“湖南智造”的闪亮名片,湖南的轨道交通发展,给人们制造了太多惊喜。

  从1936年修理进口的“万国牌”蒸汽机车,到研制出全系列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高速动车组、全球首款智轨电车等“明星”产品相继从我省驶向世界。

  半个多世纪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电力机车之父”刘友梅和一年实验烧掉一卡车电子元器件的“交流传动王者”丁荣军等中国工程院院士、百余位轨道交通行业科技专家,万名轨道交通领域研发型专业技术人才、200多个重点实验室、研究开发中心和基地、重点学科……这些都为我省轨道交通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

  一批轨道交通产品,成为中国装备“走出去”代表作

  ——从亚非拉传统市场到欧美澳高端市场的飞跃

  10月16日,位于湘潭的湖南湘电集团门口,两套自主研发的最新牵引系统正在准备运往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现场。

  作为国内最早生产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的专业厂家,湘电集团从1965年开始,便为北京、德黑兰、平壤等城市提供直流牵引系统900余套。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电气传动事业部总经理邓群介绍,这次展出的交流牵引系统,自重轻、环保节能,一经推出便受到南美洲、欧洲等地不少国家的青睐。

  1997年,中车株机代表中国电力机车第一次走出国门,而后将产品、服务、技术等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

  世界运营速度最高的米轨动车在马来西亚平稳运行;60批,共360多名员工为南非电力机车项目“保驾护航”……除此之外,近几年来,湖南的轨道交通装备还实现了从亚非拉传统市场到欧美澳高端市场的飞跃。

  2016年,中车株机获得德铁最高等级(Q1级别)供应商资质,取得进入德国市场的“许可证”,并在2018年6月正式向德国出口4台机车,获得世界高端市场认可。

  根据德国SCI在2015年的研究报告,湖南电力机车产品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居世界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