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易思含)9月23日上午,湖南省退耕还林20周年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小学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通报全省退耕还林20周年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刘金和主持会议。

  黎咸兴介绍,20年来,我省退耕还林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就,概括起来说,就是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乡村兴。

  生态美,退耕还林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2000年启动退耕还林以来,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1个百分点,在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区内,水土流失量普遍下降50%以上。

  百姓富,退耕还林工程提供了就业岗位,在采种育苗、整地造林、抚育管护等为社会提供了500多万个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民收入,全省310万退耕农户累计获得钱粮补助户平7596元,人均2046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程度;脱贫成效明显,全省新一轮退耕还林涉及贫困乡镇920个、贫困行政村11909个、贫困退耕户17940户。

  产业旺,退耕还林工程促进了林业产业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推广“林竹、林油、林药、林果、林茶、林草、林旅”等经营模式,全省营造经济林120万亩、油茶65万亩、楠竹150万亩、林下种草50万亩、林药85万亩,林业经济快速发展,森林旅游方兴未艾。

  乡村兴,退耕还林加快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大约每3亩坡耕地还林可转移1个劳动力,我省退耕还林工程带动了270多万个劳动力向种养殖业和经商、运输、加工业、劳务输出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