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idakeMariaN.Maceda 是来自菲律宾马尼拉的 28 岁女孩,5 年前和长沙人黄赛在菲律宾圣托马斯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认识,两人是研究生班同学。黄赛在马尼拉生活了 7 年,主要是学习钢琴和参加一些商会活动,在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任秘书长。而毕业后的 Kobi 进入了专业钢琴领域,在菲律宾 CentroEscolarUniversity 音乐学院担任钢琴教师。

  9 月 4 日,她们在圣托马斯大学见面聊到了黄赛的家乡湖南。聊起湖南花鼓戏,Kobi 觉得很有特色,歌唱方式和发声方法非常有趣。于是,黄赛带着 Kobi 在校园里唱起了花鼓戏《刘海砍樵》。周围经过的同学也有一部分跟着跳了起来。同学们纷纷表示,等有钱了要去湖南旅游,最好能生活一段时间,吃遍美食,看遍美景。

  湖南花鼓戏源出于民歌,逐渐发展成为一旦一丑演唱的花鼓戏初级形式。其实,湖南花鼓戏是一个笼统的剧种概念,可根据流行地区的不同细分。2008 年,花鼓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海砍樵》更是走出湖南,唱遍了大江南北,风靡海内外。这一次它同样用独特的湖南文化魅力吸引了菲律宾友人。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