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上午,在一处山林里,大家找到了失踪的老人。图/受访者提供 8月22日上午,在一处山林里,大家找到了失踪的老人。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身患轻微老年痴呆的她,今年已经73岁了。

  18日晚上,留宿亲戚家的她因想回家,走错了方向,在6公里外的山林里迷了路。全身除了一根香蕉和一个梨,她没有更多的食物。

  家人紧张搜寻了四天三夜后才找到了她。她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呢?

  在浏阳镇头镇居住的黎桂英老人,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8月18日,在亲戚家串门的她,不知何故深夜突然独自外出,不见踪影。

  得知老人失踪后,家人和警方对周边展开搜寻。8月22日上午,在山林里,大家发现了老人的踪迹。老人成功获救,经查身体已无大碍。

  深夜老人独自离开后不见踪影

  “找到婆婆时,发现她嘴里有树叶渣,不知道这几天她怎么熬过来的。”8月23日,老人的二儿媳凌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老人走失的经过。

  老人叫黎桂英,今年73岁。5年前,老人患上了轻微的老年痴呆。

  8月18日,黎桂英在大儿子彭建文的陪同下,前往浏阳普迹镇参加庙会活动。凌女士告诉记者,婆婆参加完活动后,亲戚邀请她留宿一晚,并为她安排了一个房间。当晚12点左右,亲戚发现婆婆不见了。

  听到消息后,彭建文和兄弟马上赶到了亲戚家里。在亲戚家周围找了一整晚,也没有发现黎桂英的踪迹。在广东佛山打工的二儿子和儿媳,得知此事,马上赶了回来。

  家人们几经寻找未果后,在朋友圈里发布了寻人启事,并附上了老人的照片。信息发布后,当地蓝色天使镇头义工团义工、镇头镇金田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立即组织人员参与搜救工作。

  监控透露老人踪迹

  起初,大家判断老人是想回家,把搜索范围,放在了老人回家路上。

  “出了亲戚家所在的村庄,回我们家是一个下坡路。”凌女士告诉记者,大家沿着这条路线,找了一天,仍没有找到老人的踪迹,只好报警。普迹派出所安排了民警一起参与搜寻,通过调取监控,发现了黎桂英老人的踪影:“19日凌晨1点26分,发现黎桂英出现在普迹槽门滩水电站的一处路面监控里”。大家立马顺迹追踪,搜救人员发现老人进入了枨冲镇辖区,但之后再无老人行踪。

  救援人员搜索老人可能经过地方,由于沿路有水塘,搜救人员一度判断,老人是不是不慎跌入了水塘里,搜救人员大范围排查附近水域,并没有收获,排除了可能。

  随后,救援人员判断,老人误入山林被困的可能性更大。近百名搜救人员进山开展拉网式搜寻,但还是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老人靠吃树叶撑到获救

  转机出现在搜寻的第三天,在离普迹镇约5公里的一处碎石场,凌女士一家人发现,场门口安装了一处监控。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他们向碎石场求助,并调取了监控。

  “刚好是这里的监控,拍到了我婆婆的身影。”凌女士告诉记者,采石场8月19日凌晨2点12分的监控画面中,一个身穿着白色上衣的身影出现在镜头中,虽然画面有些模糊,但联想到老人走路的速度和距离,大家还是燃起了一丝希望,监控画面显示,这个身影朝碎石场后面的山上走去,并没有原路返回。

  8月22日上午,在碎石场工人的指引下,大家进入山林,一遍遍呼喊着黎桂英。

  “我每喊一声,就会停一下,看有没有回声。”终于,在半山腰的一处山坳里,彭建文得到了回音。断断续续的呻吟声,很像母亲的声音,彭建文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匆匆跑过去,发现了倒在草地上的母亲。

  独自熬过三天四夜,黎桂英很是虚弱,救援队用担架将她抬下山。经检查,老人除了存在脱水症状外,身体已无大碍。

  让一家人心疼的是,找到老人时,老人的口里还留有树叶的残渣。事后,大家才知道,老人在亲戚家呆到凌晨,突然很想回家,但走错了方向,一路走到了6公里外的山林里。幸好外出时,带着一根香蕉和一个梨,误入山林后,食物吃完了,老人靠咀嚼树叶,顽强地活了下来。

  虽然黎桂英成功获救,但家人仍未能放心,凌女士告诉记者,早在五年前,家人就想为她购买智能手环佩戴,但老人平时不喜欢佩戴首饰,拒绝了这一提议。但经过这件事,大家还是不敢轻视,重新讨论保护老人的方法,“我现在想的是,在婆婆的衣服上绣上住址和电话,再说服婆婆戴上手镯,我会在里面刻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