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70年②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3倍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凝心聚力、筑梦前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筚路蓝缕、团结奋进,在坚韧前行的改革进程中攻坚克难、薪火相传。湖南省统计局联合红网推出70周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看湖南经济、社会、民生如何实现“升级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湖南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27.81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86元增加到5.29万元,2018年一天创造的经济总量相当于1952年一年的3.6倍,1953—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

  在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所有制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大大增强。

  三次产业结构由“一二三”演变为“三二一”

  新中国成立之初,湖南产业基础十分薄弱,为典型的农业经济,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70%,农业吸纳了80%以上的就业人口,且农业内部结构单一、生产方式落后,工业、服务业基础薄弱。

  经过70年的不断发展与调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不断变化,各产业内部也由单一产业走向全面发展。

  湖南产业发展70年间,产业结构调整经历了四个阶段:工业加快发展阶段。上世纪50—70年代,随着国家加快建设重工业和完善工业体系的发展战略实施以及工业布局,工业生产明显加快,第二产业比重不断提升。

  二是服务业加快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为不断丰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产业发展向服务业倾斜,呈现出第三产业占比稳步上升、第一产业占比持续下降的特征。

  三是工业、服务业交替发展阶段。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合计比重上升,第一产业比重持续下降。

  四是服务业主导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2018年,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50%,达51.8%,从1952年到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的演变。

  产业内部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在三次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三次产业内部结构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

  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农林牧渔业全面发展。改革开放前,湖南农业生产结构较为单一,种植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认真落实中央“三农”决策部署,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农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2018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农业比重下降至54%,林、牧、渔业比重分别提高至7.8%、29.7%、8.5%。

  工业体系更加齐全,生产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新中国成立之初,湖南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技术水平落后,只有纺织业和简单加工业。经过70年的发展和积累,全省建立起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2018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覆盖国民经济行业中工业的3大门类、39个大类行业、193个中类行业、584个小类行业,一批新兴行业,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汽车制造等迅速发展,成为推动湖南工业发展的主力军。

  服务业蓬勃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直至上世纪70年代,全省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批发零售业和交通运输业等一般生活服务业比重较高。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带动服务业多元化发展。2018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6.6%。电子商务的快速普及带动快递业务迅猛发展,2018年完成快递业务量7.89亿件。

  需求结构向投资消费双轮驱动演变

  新中国成立初期,湖南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一般消费拉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湖南投资、消费均快速增长,共同助推湖南经济加快发展。投资、消费平分秋色,成为湖南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从三大需求自身看,内部结构不断调整,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以来,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产业多样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第三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2.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1.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8.1%。随着投资结构的改变,产业结构也随之转变。

  消费提质不断升级,改革开放前,湖南城乡居民消费支出主要用于解决温饱。党的十八大以来,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向全面小康大步迈进。由于人民群众健康、教育、休闲娱乐等方面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保健、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支出占比上升明显。

  同时,进出口需求稳步扩大,70年来,湖南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对外开放不断迈向新台阶。进出口总额由1951年的不足0.3亿元扩大到2018年的3079.5亿元,出口的产品由以原材料、粗加工产品和加工贸易为主,转向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导。2018年,湖南一般贸易进出口2271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3.7%。主要贸易伙伴由以香港为主扩展到香港、美国、欧盟、东盟、日本等主要国家(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3倍

  70年来,全省城乡居民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24元增加到2018年的3.67万元,增长了112.3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43元增加到1.41万元,增长了97.6倍;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减少到2018年末的83万。

  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由单一渠道向多渠道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居民收入来源渠道不断拓宽,财产净收入成为城镇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居民也逐步成为“拿工资”“享福利”的人。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占比为10.1%,工资性收入占比为5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40.9%,高于经营净收入6.9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占到了23.8%,比2012年提高了16.1个百分点。

  70年岁月峥嵘,70年风雨兼程。湖南经济在阔步前进中,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应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顺应经济发展大势,加快技术创新,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相关链接:湖南70年①丨70年“变迁之路” 湖南发展实现“升级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