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株洲8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勤翰 张升来)“助学贷款解决了我的大学学费问题,减轻了家里的负担,而且手续办理十分方便。”8月13日,大一新生小陈来到醴陵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助学贷款手续和申请“醴陵金秋助学”资助项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办理手续不再需要由村委会(居委会)出具贫困证明。

  小陈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父亲肢体四级残疾,母亲劳动能力弱且无专业技能,自己和两个姐姐尚在读书,经济压力巨大。2014年识别为贫困户后,小陈家享受了健康扶贫、残疾人补助、教育助学、扶贫特惠保、低保等政策,于2015年脱贫。在政策和干部的帮助下,三个孩子无一因贫辍学,并通过自身努力,均考取了大学。据了解,大姐现已大学毕业,二姐尚在大学就读,小陈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非军籍)录取。

  2019年高考前夕,教育部发布《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教政法函〔2019〕12号),明确取消高校学生申请资助时需证明家庭经济情况的环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目前,醴陵幼儿入园补助、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高中(职高)助学金等项目申请办理,均不需要村(居)出具贫困证明。”醴陵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对于以前需要跑乡镇街道、跑村委会(居委会)才能办妥的证明,改为书面承诺,无疑可以减轻申请人的负担,即能少跑腿,又能保持尊严,体现了国家对贫困学生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