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曾参与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强迫卖淫等犯罪,湘潭一名公安部 A 级逃犯投案

  7 月 24 日 , 公安部开展 “ 云剑行动 ” 发布 A 级通缉令 , 公开通缉 50 名重大在逃人员 , 其中一名在逃人员系湖南省湘乡市育塅乡石冲村人曾健。8 月 14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湘潭湘乡市公安局获悉,曾健已于近日投案自首。

  曾健,男,汉族,1989 年 11 月 3 日出生,身高 170 厘米左右,长脸,湖南口音,户籍地:湖南省湘乡市育段乡石冲村杉树村民组 9 号,身份证号码:430381198911032611,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参与实施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强迫卖淫、诈骗等犯罪。

  8 月 1 日,湘乡市公安局育塅派出所副所长李坤带队成功规劝公安部 A 级通缉犯曾健投案。

  据通报,云剑 “ 行动开展以来,湘乡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对本地的 A 级通缉犯曾健高度重视,以辖区育塅派出所为主、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成立追逃专班,进一步加大抓捕力度。

  专班民警深入走访摸排曾健的社会关系发现曾某父母离异,三人均长期在外,老家已久无人居住。在此情况下,追逃专班组决定在继续加大抓捕力度的同时,依托 “ 一村一辅警 ” 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以规劝曾健自首为突破方向,对其在育塅乡范围内的亲属、朋友进行政策宣讲,争取亲属的理解和支持。

  育塅派出所副所长李坤带领驻村辅警冯斌、刘阳通过仔细摸排获悉曾健的姑父聂某居住在隔壁双桥村,且其与曾健父亲关系较好,是曾健尊重、信任的长辈。李坤与冯斌、刘阳十多次上门与聂某耐心交流,解读 “ 云剑行动 ” 中关于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宽大处理的政策,设身处地地给他们分析利弊得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三人的不懈努力,终于消除家属的抗拒和侥幸心理,并通过聂某取得曾健父亲的支持,共同规劝其投案自首。

  8 月 1 日,育塅派出所获悉曾健有投案自首的意向,因思想包袱过重,一直徘徊不定。副所长李坤当即带领驻村辅警冯斌、刘阳会同曾健父亲及其姑父聂某驱车前往曾健在江西安福县的藏匿地点,通过其家属再次做曾健思想工作,当日,曾健与民警见面,向公安机关投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曾健已移交至办案单位长沙市公安局。

  湘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剑 ” 开展以来,湘乡市公安局精心组织、主动出击,上门规劝、实施抓捕双管齐下,截至目前,共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 45 人,其中公安部 A 级逃犯 1 名,在逃 3 年以上的 8 人。下一步,湘乡警方将继续强化工作力度,将 “ 云剑 ” 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显著的成效书写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通讯员 李智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