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谭明 通讯员 陈辉 姚丹)日前,国家统计局常德调查队发布常德居民上半年收支情况信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30元,增长9.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53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69元,同比增长9.1%。

  数据显示,城镇居民中,转移性净收入增长最快,增速为14.4%。贡献率最高的是工资性收入,为45.6%,拉动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中,财产性净收入受基数较小影响增长较快,增长178.7%。贡献率最高的同样也是工资性收入,为16.1%,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

  统计分析人员认为,除了经济平稳增长、工资和民生保障增加外,今年上半年减税降费对居民收入增加的影响也很明显。首先,受各项减税政策叠加实施影响,尤其是从5月份开始,全市新增减税7.42亿元,政策的落实带动城镇居民经营性净收入增长11.5%;其次,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实带动城镇居民人均个人所得税支出下降。调查数据显示,截至5月份常德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42.3%。

  手中有了余粮,大伙花钱也不慌。数据显示,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855元,增长3.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90元,增长0.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441元,增长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