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手指拿不出来了,请你们帮帮忙啊。”7月23日晚,两名中年女子带着一位一脸淡定的小男孩来到岳阳市汨罗消防救援大队求助。

  原来,一个多小时前,这名年约6岁的男孩因为贪玩和好奇,将右手食指伸进无锁芯的球型锁内,因迟迟无法拔出,手指已经肿胀。

  经过商议之后,汨罗中队指战员决定采取先切割后扩撑的办法施救。指战员将孩子带到装备维修台,先把卡住男孩手指的球型锁固定住,然后用衣服护住男孩手臂和头,用戒指切割器在球型锁外围边淋水边切割。由于手指被卡在锁芯部位,消防指战员只能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切割。经过十几分钟的切割,在球型锁外围切割出一个平行四边形。接下来,指战员用反向尖嘴钳把切割下来的铁片清理掉,在3名消防指战员的协同配合下,一步步把球型锁扩张开。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男孩的手指终于被解救。

  消防部门提醒各位家长,暑假期间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告诉孩子不要随意用身体各个部位去探索狭小的地方或物品,容易被卡住。同时,一旦发生卡手等情况,家长应及时到消防队求助,不要耽误宝贵的救援时间,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实习生 陈灏 吴霞蔚 柳集文 通讯员 文旭荣 李治国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