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日前发布 2019 年 6 月 “ 中国好人榜 ”,102 位入选的身边好人中,罗湘玲、陈金华、张琼琼、唐世国、廖敏等 5 名湖南好人光荣上榜。

  上榜 6 月份助人为乐类 “ 中国好人榜 ” 的罗湘玲,是蓝山县文明办负责人。 自 2001 年起,罗香玲帮助被拐卖孤儿骆勇文,照顾他的生活,关心他的学习,倾注了慈母般的爱。并多方走访知情人,收集、整理骆勇文的资料和照片,通过媒体寻亲。13 年来坚守初心,不畏坎坷,为被拐 25 年的骆勇文找到了亲生父母。她不辞辛苦,不远千里地把骆勇文送到了重庆的家中,让历经苦难的一家人幸福团圆。

  上榜诚实守信类 “ 中国好人榜 ” 的陈金华 1992 年从福建莆田来到望城求职,在望城人民银行金店担任珠宝设计师和锻造师。2002 年,望城人民银行改制,陈金华接手了望城金店并担任董事长。在他的努力下,一个小金店发展成如今望城区规模最大的珠宝首饰购物商场。他多次出钱出力资助贫困学生及捐助希望小学,积极参与修桥补路、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践行企业家的社会公益担当。

  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学校教师张琼琼,老家是邵阳,一句 “ 我要帮农村的孩子们筑梦、追梦、圆梦 ” 的朴实承诺,让他扎根在鹤城区最偏远的农村学校凉亭坳学校。他带领山区的留守儿童打进 27 届全国 “ 苗苗杯 ” 小篮球赛前八强,后又在 29 届全国 “ 苗苗杯 ” 小篮球赛取得第 5 名好成绩。

  本报今年 1 月 25 日报道过的祁东县归阳镇下埠头湘江渡口渡工兼安全监督签单员唐世国,35 年从水里救起 22 人,被称为 “ 最美摆渡叔 ” 的他也光荣入选 6 月份的敬业奉献类 “ 中国好人榜 ”。

  郴州资兴市兴宁镇完小教师廖敏,22 年来,她以一个小学教师的微薄收入,出钱出力,倾其所有,悉心照顾寡居患癌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的伯父、生病患癌的妹妹、幼年失孤的外甥等三代七位亲人,无怨无悔。多年来她省吃俭用,把有限的积蓄奉献他人,至今她没有在城区和学校购置新房,仍然住在学校公房里,用的是普普通通的老式家具,身上没有一件上档次的衣裤。2019 年 6 月孝老爱亲类 “ 中国好人榜 ”,廖敏名列其中。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 通讯员刘仁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