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30 日下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技师周桂华准备从江西上饶返回长沙,然而距离高铁发车只有 20 来分钟时,她突然丢下行李朝一名十七八岁的女生奔去。

  当时是下午 5 点 40 分左右,正要去检票准备上车时,周桂华发现前面围着一群人,“ 直觉告诉我应该是出什么事了。” 她说,果不其然,她一眼望去,从缝隙里看到一个大约十七八岁的女生晕倒在地。

  “ 当时看到女孩子脸色惨白,嘴唇也发紫。” 周桂华说。围观的人都在低声说女孩没有脉搏了,这时,周桂华连忙把自己的行李和手机丢给同行的伙伴,快速冲到了女孩身边。

  第一时间,周桂华蹲在地上检查女孩的情况,发现女孩确实心跳、呼吸都停止了。周桂华立即喊旁边的人拨打 120,并疏散周围人群,与此同时,她跪在地上徒手进行心肺复苏。

  按了半分钟后,女孩突然眼睛微微颤动,周桂华感觉到了一丝希望,便继续实施心外按压,不一会儿,女孩嘴角流出白沫。

  经过了 10 多分钟的抢救,女孩终于恢复了意识,面色稍缓,嘴唇也渐渐恢复了红润,而且能对周桂华的询问做出回答。“ 但声音还是很虚弱,所以没能听清她在说什么。” 周桂华说。

  而此时,离高铁开动只剩两三分钟了,周桂华交代了车站工作人员一些注意的事项,就急忙抓起行李,就赶去检票上车。

  “ 当时什么也没想,只看到一条生命就在垂死的边缘,就本能地想去救她,能够用学到的知识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也是医务工作者该做的。” 周桂华说。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通讯员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