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妍的微信头像是观音像,“我喜欢她的淡泊从容。”6月26日赵妍解释。这位湘西自治州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和观音一样,眉间有颗痣。2008年北京残奥会,面容姣好的她被选为表演千手观音的演员之一。

  2012年入职湘西州特殊教育学校以来,她指导的残障学生创作的美术作品多人次获国家级、省级大奖,她个人先后5次获得湘西州教体局嘉奖,2018年5月和7月先后被评为“湖南好人”和“中国好人”。“我觉得我不配。”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她非常谦虚,她一度曾有不安,在校领导和别的同事的支持鼓励下,她坦然接受了这些荣誉,同时她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工作”。

7岁的女儿说以后要像她一样当老师7岁的女儿说以后要像她一样当老师

  1983年出生的赵妍是湖北宜昌人,她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很不幸的是,她在3岁的时候也被确诊为听说障碍。2006年她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系的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她曾在一家公司设计过包装袋,还曾去重庆知名的谭木匠工艺品厂做过设计。2008年在残奥会上和其他20名残障女生表演了《千手观音》后,她被广东中山特殊教育学校请去当老师。

  赵妍到湘西当特教,是因为她的丈夫向沙辉。他们是长春大学的同学。两个人的老家相距不远,在东北的他们都把对方当成老乡,互相照顾。2006年,向沙辉回到老家古丈,在古丈就业局上班。2010年,异地恋的他们结婚了。2012年,他们的女儿出生后,为更多地和家人在一起,赵妍从中山特殊教育学校辞了职,短暂地在古丈文化局上了一阵班后,赵妍进了湘西州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当老师。

  赵妍的女儿今年7岁了,虽然她听说障碍,但她能和女儿能有比较好的沟通,她觉得女儿能够听懂她含糊不清的话,而她也基本能够从女儿的嘴型判断出女儿在说什么。

  “我不知道她是怎样看待我,不过,她跟我说过,她要跟我一样以后做老师。”

  “我老家和湘西差不多,有山有水。原来我在广东工作,生活上有点水土不服。”6月26日,赵妍接受采访时,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她很喜欢湘西,也很喜欢她的职业。

  7年,她把美术技能训练室打造得像“家”一样

  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加上兴趣班,赵妍教了5个班,每周要上13节课,以前很喜欢画画的她,有好几年没画过了,但她乐此不疲。

  赵妍很逗学生喜欢。在她一手“打造”的美术技能训练室里,整齐的桌椅,干净的地面,几个又高又大的书柜,里面装满了琳琅满目的笔墨纸砚,上格摆放的是还散发纸浆香的宣纸,中格摆放的是各类美术题材的教学参考用书,有黑白写生的素描本、有浓缩象形的简笔画,有色彩斑斓的水彩集。下格摆放的是大小不一,五颜六色各式颜料瓶,调色盒,四周墙壁上挂满了学生各个阶段的习作。

  “我喜欢这“家”一样的美术技能训练室,这里安静,温馨。晚自习,星期六,星期天,只要有空的时候,我都到这里作画,练习,创作,看到赵老师把我的作品挂到墙上,我感到很满足,也很骄傲和自豪。”美术兴趣班的代拓同学说。

  赵妍也有让她的学生很怕的时候,有学生闹情绪,不来教室上课,赵妍就会让他在教室罚站一会。

  “其他学生按时上课,学到知识,而他错过一节课,往后的课怎么跟得上?”赵妍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她的目的是为学生好,但是她打手语讲道理时表情严肃,再加上聋人的视觉敏感,调皮的学生很怕她。

  2013年,赵妍指导的吴铃康等同学9人次获得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潇湘晨报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湖南)教育博览会“世界因创造而美丽——“艺术教育绘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2014到2016年,赵妍指导秧仙妹等22人次获得全国中小学幼儿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赛金奖。2016到2017年,赵妍指导代拓等27人次获得湖南省第四、五届文化周绘画作品大赛一、二、三等奖。她多次并评为优秀指导老师。赵妍告诉潇湘晨报记者,相对这些荣誉,更能让她感动的,是学校组织春游或秋游时,她曾带过的学生,从别的班级跑过来给她送一份她喜欢吃的零食,“他们还记得我喜欢吃的零食,虽然零食不是很贵,但他们的用心,我很感动。”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