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指战员赶到现场成功将大蛇“缉拿归案”。消防指战员赶到现场成功将大蛇“缉拿归案”。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邓微)“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这是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捕蛇者说》中对于永州异蛇的描述。6月10日,一条“异蛇”——剧毒银环蛇光天化日之下公然盘踞在永州某银行门口摆放的花盆后面,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发现后吓得四散逃走。辖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成功将大蛇“缉拿归案”。

  11时02分,永州零陵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一条剧毒银环蛇闯入建材市场出口处某银行大门口,请求协助。

  接警后,零陵区消防大队7名消防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条大蛇盘踞在银行门口摆放的花篮后面,大蛇全身体背由白环和黑环相间排列,体长约2米。看见消防队员的到来,毒蛇不时地发出嘶嘶的声音,样子十分吓人。

  经反复核对(黑质而白章),消防员最终确定此蛇为毒性猛烈且数量稀少的银环蛇。了解情况后,消防队员迅速对现场实施警戒,带队指挥员穿戴好个人安全防护装备后,利用捕蛇器对大蛇进行抓捕,成功将银环蛇抓捕并放入捕蛇袋中。最后,消防队员驱车数公里,将抓捕归案的“异蛇”送往永州异蛇山庄进行驯化处理。

  “银环蛇在国内毒蛇排名里面排第一位,其性格教温和,被咬后没有感觉。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请不要轻易去触碰。”消防提醒:高温天气下,雨前、雨后和傍晚时分,是蛇类最活跃的时段,在没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蛇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一旦被人攻击或伤害时则会反击。一旦发生咬伤事件时,要立即用止血带扎紧伤处上方,防止毒汁向全身扩散,同时尽量挤出或吸出毒汁,并及时联系120或送医院救治。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