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查获的强光灯和鸟鸣器。现场查获的强光灯和鸟鸣器。
被拔了毛的疑似鸟类冻体。被拔了毛的疑似鸟类冻体。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 谢珺晗)近日,新邵县龙溪铺镇卓笔村的彭某意、陶某文两人,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工具捕猎鸟类,被该县森林公安局现场抓获并刑事拘留。

  “呜……呜……”5月15日深夜23时许,新邵县护鸟志愿者在龙溪铺镇团结村和卓笔村搭界处听到一阵阵疑似鸟叫的声音,并发现附近山头有强光灯在闪耀。有着多年护鸟经历的志愿者很快意识到有人在用灯光灯泡和鸟鸣器捕鸟,马上向县森林公安局进行举报。

  23时50分,接到警情的新邵县森林公安局龙溪铺镇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了团结村。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在离现场约2公里处停车熄灯,冒雨步行赶往案发现场。很快,民警在团结村和卓笔村交界处的一户村民家外的空坪里发现了“鸟鸣器”、强光灯泡等捕鸟工具,并发现蹲守在附近的彭某勇、陶某文。在另一嫌疑人孙某康(彭某勇姨父公公)家中的冰箱里找到15只疑似鸟类冻体。

  经审讯,彭某勇、陶某文对偷猎行为供认不讳。16日,新邵县森林公安局对两人非法狩猎案立案侦查。孙某康因年过八旬,不予拘留,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今年3月4日,新邵县森林公安局及时抓获并刑拘了正在龙溪铺镇龙源村猫儿坳段非法猎捕鸟类的尹某勇、唐某威。

  新邵县龙溪铺镇羊古坳和观音山地区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都有大量候鸟在此停歇,素有“千年鸟道”之称。一些不法之徒受利益驱使非法捕猎候鸟,引起了当地政府和环保人士的高度关注。新邵县森林公安局及时部署保护候鸟行动方案,并对该地段进行重点巡护,开展排查,清除鸟网,收缴猎套,加大对非法猎捕候鸟案件的查处力度,有效保护了候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