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长沙5月18日讯(通讯员 谭荣 记者 胡颖洁)“那儿油烟扰民,快来处理一下吧!”这是长沙市一位市民向街道工作人员反映的投诉,一家在天心区青园街道友谊社区泰祥苑小区一栋居民楼新营业的新疆羊肉烧烤店,让他感受到了“无法呼吸的痛”,让他苦不堪言。

  5月17日下午,短短一周,天心区青园街道的“有事好商量”让烧烤店主阿卜杜选择了理解,“蓝天保卫战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随后,他忙碌着准备搬离小区。

  一周之前,因店里的火爆生意高兴得不行的阿卜杜并不清楚,自己租的门店并无排烟管道且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大量油烟就这样朝着楼上居民直排,引来了投诉。

  接到投诉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向阿卜杜宣讲“蓝天保卫战”有关政策并且告知居民小区不能办理开办餐饮门店的相关证照, 阿卜杜只能转向经营或搬离。但阿卜杜也十分为难:“为了生计,我举家来到长沙,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找了很久,好不容易找到这既便宜又方便的门面,装修也有投入,这才刚刚开张,怎么办?”

  面对困难,青园街道工委书记向志武提出解决思路:“由社区搭建平台,请区民宗局协调新疆驻湘工作组的同志做工作,同时邀请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门店负责人一起‘有事好商量’,共同寻求妥善解决的办法。”

多方恳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好商量”的耐心诚恳让阿卜杜选择支持“蓝天保卫战”。多方恳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好商量”的耐心诚恳让阿卜杜选择支持“蓝天保卫战”。

  随后,青园街道办事处组织新疆驻湘工作组组长周鹏、组员古丽及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友谊社区、泰祥苑物业公司、业委会、房东、阿卜杜坐进了“有事好商量”的社区工作室内,用“好商量”的诚意,协调房东全额退还租金、物业退还物业费,将阿卜杜损失降到最低,最终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响应和支持政府号召,同意不再经营,并承诺尽快搬离。”房东也表示只要门店愿意搬离,愿意将租金全额退还。

  油烟不再扰民,蓝天更为清净。小区居民纷纷为街道、社区积极作为,妥善解决“无法呼吸的痛”的快速行动点赞,也为阿卜杜支持“蓝天保卫战”的行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