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常德9旬“天山湘女”戴平离世。遵照老人意愿,子女将把她的遗体捐献给湘雅医学院,用于医学教学研究。

  在常德第一中医医院神经内科大厅,大家为戴平老人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遗体告别仪式。记者 曾兰 实习生 王楚璇 摄

  当日下午3点42分,戴平老人安详离世,享年90岁。在常德第一中医医院神经内科大厅,部分医生、护士以及常德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戴平的家属一起为老人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遗体告别仪式。

  “戴平老人曾为支疆贡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离世前还想着为国家贡献最后的力量,这种无私和伟大值得我们尊敬。”告别仪式中,常德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洪动情地说,老人虽然走了,但大家一起见证了老人遗愿的实现。她捐献的遗体还将继续为这个社会做贡献,她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姐姐很早就提出身故后捐献遗体的想法,我心痛她但更钦佩她。她是我的榜样,我离世后也会捐献遗体。”说起老人的遗愿,戴平的小5岁的妹妹泣不成声。早在2017年,姐姐戴平就说服她一起到红十字会签了《遗体捐献自愿书》,住院期间戴平也多次询问医护人员如何捐献遗体。

  戴平的外甥高爱民透露,他们家已有3个长辈签署了《遗体捐献自愿书》。年近80岁的舅舅是位航天工程师,是家里最先签署协议的。在舅舅的影响下,高爱民的妈妈和二姨(戴平)也一起在《遗体捐献自愿书》上按下手印,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长沙的医学专家为老人颁发的荣誉证书。实习生 王楚璇 摄长沙的医学专家为老人颁发的荣誉证书。实习生 王楚璇 摄

  戴平18岁时应征入伍,是8000多名“天山湘女”中的一员。在新疆奉献了汗水和青春后,她又先后到甘肃、陕西工作,最后从西安一家文化单位退休,近年才回到常德养老。今年4月,戴平因下肢动脉闭塞、多脏器功能衰竭入院。

  据了解,戴平离世后,长沙的医学专家驱车赶来常德,为老人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老人的遗体被放入租用的冰棺进行保存,待市红十字会和湘雅医学院完成交接手续后,遗体由湘雅医学院接走,供医学研究和教学使用。眼角膜则会保存在常德爱尔眼科的眼库中,以备移植给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