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航空消防救援队正在演练空中垂直索降营救荒野被困人员。株洲航空消防救援队正在演练空中垂直索降营救荒野被困人员。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株洲报道

  高楼火灾消防车“够不着”怎么办?被困道路崎岖的深山老林你慌不慌?森林火起,人力难以扑灭着急不?

  为积极应对当前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方面的复杂形势,充分发挥株洲市通航服务的现有优势,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化处理能力,2018年11月5日,全国首支航空消防救援队在株洲成立。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致灾因素的增多,各种灾害事故发生的复杂性和危险性陡增。空中消防应急救援在面临复杂危险的情况时,可以有效填补地面消防力量的短板,满足当下消防救援复杂多样的迫切需求,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株洲航空消防救援队的R44型直升机。株洲航空消防救援队的R44型直升机。

  敢为人先,走政企合作新模式

  据株洲市消防支队参谋长兼航空消防救援队队长邹联盟介绍,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有法国空客H125、美国罗宾逊R44等救援直升机,编配救援、飞行、空管、地勤等作战分队计30人,配置了个人防护、应急通讯、机载灭火、现场图传等装备器材,能实施空中灭火、紧急运转、空中侦查、空中指挥等应急救援工作,具有反应迅速、机动灵活、稳定性强、效率高、不受复杂地形阻碍等优势。

  “消防救援的专业化水平越高,发挥的作用往往越大,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株洲消防救援的发展思路。”在湖南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下称“翔为通航”)董事长欧德清看来,株洲消防救援能迈出这一步实为不易,虽然株洲具有先天的航空基因,但能够看准趋势,敢为人先的气魄值得赞许。

  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是由株洲市消防支队与翔为通航联合组建。飞机及飞行员由企业提供,而空勤救援人员由消防支队进行选拔,这种政企合作、政府采购通航服务的模式在湖南全省尚属首次。

  航空消防救援大队的备勤及训练基地分别为湖南翔为通航基地和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双方采取资源共享、联合使用的方式,让飞行员和空勤人员快速磨合形成默契。

株洲方面自主研发的高空灭火吊桶。株洲方面自主研发的高空灭火吊桶。
株洲方面自主研发的伤员转运吊篮。株洲方面自主研发的伤员转运吊篮。

  专业的载体配备专业的“武器”

  目前,航空消防救援队有30人,其中设大队长、副大队长各1人,下辖消防救援分队(10人)、飞行分队(6人),空管分队(6人),地勤分队(6人)。

  “来自企业的飞行员与来自消防队的空勤人员平时一起训练,包括体能训练都是在一起的,默契度已经相当高。”邹联盟称。

  作为全国首支专业化的航空消防救援队,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以“训练—备勤—实战”为模式,如今已成为株洲当地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对于具有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而言,时间就是生命,随着这条“绿色生命通道”的打通,消防救援队员可以更快抵达、更早施救。

  当然,株洲航空消防救援队真正要发挥关键作用,不是有了几架直升机就可以轻易实现的。“飞机只是一个载体,要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作用,必须要有配套的‘武器’。”

  为此,株洲方面自主研发了一系列适合自身载体的航空消防救援装备。

  比如高空吊桶灭火装备,采取优质金属材料和特别纤维材料缝制而成,载水量约800公斤,成本仅为进口产品的1/10,具有简便、阻燃、耐腐化、防渗水等特点。通过增设灭火助剂添加装置,1桶灭火液相当于3倍同体积水的灭火效果。

  比如高楼脉冲水枪、水炮采取航空铝材配套进口高压消防泵,容量为600-800公斤,定点喷射距离可达30米,添加了专用灭火溶剂后,灭火效果可提升10倍。

无人直升机可进行空中巡护。无人直升机可进行空中巡护。

  成效正在显现,大年初一“灭”山火

  目前,株洲未发现较大险情,但航空消防救援的优势已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展现。

  邹联盟告诉记者,今年大年初一,队里的“铁鸟”就将一次可能的森林火灾化解了。

  “大年初一,航空队飞行巡护,发现有人祭祖时引燃了附近的杂草,已经能看到明火了,如果不及时扑灭很可能引发火灾。”邹联盟说,当时飞机上有个高音喇叭,机组成员就通过高音喇叭广播,幸好祭祖的人并未走远,自己会去打灭了火源。

  在今年清明节期间,株航空消防救援队也在扫祭高峰期飞行巡护,有力确保了森林防火的安全。

  “从接到警报到起飞,现在可以在十分钟以内起飞。”欧德清告诉红网时刻记者,2017年起,株洲市芦淞区政府率先采取政企联建的模式,与翔为通航联合建立了湖南省首个城区中心航空应急救援起降点,建立了株洲城区15分钟、株洲全域1小时的航空应急救援圈,首创湖南省应急救援空中网络化布局,为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的成立提供了宝贵经验。

  航空救援在现在可能是“时髦”,但在未来必然是趋势,理念、装备、人员的专业化,是消防救援越来越硬核的“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