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当天上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分别在长沙市岳麓区麓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举行主题宣传活动。

  据介绍,自1978年以来,湖南免疫规划工作始终与全国同步发展。经过41年的发展壮大,建立了完善的预防接种服务网络。

  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省适龄儿童的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等11大类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例如,连续26年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15年无白喉病例报告;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已下降到0.16%的历史低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和麻疹的发病率均已降至历史低位。

  目前,湖南“互联网+预防接种”的免疫规划信息化模式基本形成,助推全省预防接种进入互联网时代。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张亚娜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