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胡剑锋)陈某友是土生土长的郴州资兴市城中村田心村人。2005年至2017年,一直担任田心村某组组长的他,不仅不为本组村民服务,维护本地的社会治安,反而摇身一变,变成横行乡里,作恶一方的“村霸”。

  “他平时在组上都是横行霸道,看不惯谁就打谁,我们都不喜欢他,也不敢去惹他,害怕被报复……”村民李志湘说。

  2012年3月16日,资兴市新区唐洞街道办事处抬桥垅废石流综合项目在田心村施工,导致路边一鱼塘死了几条鱼。时任组长的陈某友以组上利益受损为由,遂向施工方索要赔偿。因双方所提出的赔偿争议较大,问题没有达成一致,陈某友当场对施工方李某芬实施殴打。殴打他人后的陈某友不仅不投案自首,还躲进一酒店吸食冰毒麻古。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立即将其抓捕,并对其采取了行政拘留措施。

  2011年至2012年,田心村修防洪渠,因工程没有使用陈某友村组的材料和人力,陈某友遂纠集人员到工地闹事阻工,导致被公安机关打击,处以劳动教养1年的处罚。

  2014年,劳教回来后,陈某友找到组上出纳陈某堂,称其个人是为了组上利益才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组上必须要以误工费的名义报销3万元给自己作为补偿,并对其使用“不给钱就杀死你”等言语进行威胁恐吓,村民因惧于陈某友报复,不敢有人提出异议,最终陈某友非法获利3万元。

  2019年2月17日晚上,陈某友借着酒劲手持菜刀来到组上居民邓某家闹事,以邓某对其申请宅基地不满向相关部门告状为由,将邓某小车多处损毁,且冲进邓某家把大门砸烂,将一台麻将机砸毁,把前来劝架的陈某明耳朵砍伤,砸损不知情群众的手机、小车,还殴打围观群众。阳安路派出所对陈某友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殴打他人的寻衅滋事行为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

  4月10日,在郴州资兴市公安局专题部署“三贷三霸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后,资兴市公安局阳安路派出所在对11类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时,这名叫“陈某友”的男子进入办案民警视野。通过深入其所在的田心村某某组进行走访调查后,“村霸”陈某友的真实面目浮出了水面。

  当民警对多名受害人进行调查取证时,所有村民都不愿意配合,害怕会被陈某友打击报复。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在掌握了陈某友随意殴打他人的违法事实后,民警先行对陈某友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陈某友被抓后,村民的顾虑才慢慢放下,开始检举揭发他的所有罪行。

  4月13日,在掌握了嫌疑人陈某友涉嫌犯罪的关键性证据后,民警成功将嫌疑人员陈某友刑事拘留。